破难题、锻能力、强作风……陵水不断推动干部下企业行动走深走实
2022-11-28 09:0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破难题、锻能力、强作风……陵水不断推动干部下企业行动走深走实
下沉一线解难题 高效服务促发展

海南日报记者 王迎春

11月22日,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的微纳传感器项目现场一片火热,打围和土石方工程接近尾声,主体工程即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在椰林镇北侧,全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公建民营养老项目——荣华·康馨园当天正式对外开放,园区以“旅居度假+医养结合+健康养生”为定位,将为入住长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养老服务。

一个个项目加速推进,一家家企业发展增效的背后,离不开陵水干部的知心解忧和用心服务。自海南省启动“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以来,陵水迅速响应,按照有关部署,启动“百名干部下企业”行动,聚焦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的痛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努力实现各行各业恢复提振,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该县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干部队伍在实干中锻炼能力,锤炼作风,为陵水高质量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A

搭桥系带 服务专员“点对点”

“多亏了这些‘娘家人’,用服务帮我们拼出了‘应急速度’,让康养基地能顺利开业。”近日,位于陵水椰林镇北侧的荣华·康馨园举行开放庆典,众多长者来到园区进行参观体验。现场,海南陵荣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绍徐为助企高效服务点赞。

林绍徐口中的“娘家人”,就是陵水选派帮扶海南陵荣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助企服务员。该县干部刘鑫、王克勤等人接到助企任务第一天,就上门走访,当面沟通,了解项目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

荣华·康馨园由陵水养老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而来,系海南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公建民营康养基地,同时也是荣华控股大健康产业集团首发进驻海南的五星级示范康养项目,该项目对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改革,实现中心运营管理提质增效,改进该县机构养老服务供给水平有重大意义。“项目完工在即,但由于北文路道路新增隔离带,目前升级改造影响大型车辆进出和未来大量老人出入,交通不便。”林绍徐道出了眼前的“烦恼”。

面对如此急需,刘鑫等人立即牵头跟踪。“我们将情况上报协调组,请求加速处理,县民政局、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急企业所急,积极对接交警大队、县政府。”刘鑫介绍。

在助企服务员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之下,11月12日,交警大队到现场实地勘察,修改双实线后,协调了供车辆人员便利出入的开口。“能在现场处理的问题,我们尽量当场办结,需要协调的,我们也会及时反馈。”在问题解决的次日,刘鑫再次对企业进行回访,这番话让林绍徐和同事心中备感温暖。

如今在陵水,像刘鑫、王克勤这样的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干部还有不少。一个个助企服务员,架起了政企之间的“连心桥”。

据悉,自“百名干部下企业”行动开展以来,陵水全县选派近400名干部分为综合协调、工信和建筑业、农林牧渔、旅游和文化体育、商贸服务业、国资国企、项目投资、园区服务、要素保障、宣传报道10个小组,深入生产经营一线,精准对接170余家企业、项目单位及4个产业园区。约330名干部进行了现场实地服务,与服务对象建立点对点联系。

B

问题导向 助企纾困促发展

“我们能顺利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后续的跟踪服务也十分贴心。”日前,陵水晨海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戴真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一个月前,在陵水县农业农村局和发改委的共同推动下,该企业申报了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水产种业育繁推一体化示范项目。

除了推动政策落实之外,该县农林牧渔组还在解决困难问题方面下大功夫。

“我们通过做好资金、用工、土地等要素保障,着力解决企业因疫情导致成本上涨、市场需求、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陵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涉及政策性强、工作面广的问题,该组建立问题交办和信息报送机制,并组织各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是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坐落于陵水黎安港畔的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今年开园以来,因受疫情影响,园区客流量减少,经营困难。因经费不足,该园区电费欠缴,一旦断电将导致园区内饲养的海洋生物缺氧而死亡。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陵水县发改委工作人员立即上报县委、县政府,并积极对接县供电局,根据“欠缴不停供”的政策,为企业设立费用缓缴期,解决了园区的燃眉之急。

为了助企纾困,提振经济,陵水商贸服务业组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对商业综合体、大型商场进行租金减免,并通过筹划发放商务领域和旅文领域消费券,举办多场展销活动等,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截至目前,陵水“百名干部下企业”行动共收集问题91个,已解决70个,企业及项目复工复产率为100%。当前,行动的工作重心由广泛收集问题向高质量破解难题转变,多措并举解决企业(项目)反映的征地拆迁、政策兑现、要素保障等疑难杂症。

C

能力提升 打造实践练兵场

11月10日上午,陵水召开“百名干部下企业”行动汇报会。各服务组分别介绍工作进展情况、当前问题和下一步措施,到场的企业面对面提出问题诉求,与会人员现场研究推进解决。

表面上是解决企业的问题诉求,其背后却是干部能力的锻炼和作风的转变。会议指出,助企纾困不仅是考验干部能力的练兵场,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考场。

在下企业的过程中,政策落地有声与否,关系着助企的实际效果。“百名干部下企业”行动启动之初,就要求干部精准掌握助企政策,熟练运用政策解决企业问题和诉求,下好“及时雨”,打好“组合拳”。

“我们要做好政策宣传员和困难协调员,耐心细致热情地与企业同向发力,才能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经过近两个月的深入一线,助企干部陈亚剑有了很多的实践感悟,不仅得到了企业的点赞,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在沟通服务过程中得到明显提升。

作风能力提升,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好了就是竞争力。干部下企业不能是一阵风,应在“常”字上做文章。

下一步,陵水将建立长效机制,分门别类做好问题信息收集,迅速解决企业诉求,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良好工作局面,鼓励入企干部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助企纾困作为检验干部能力水平的“试金石”,推动服务行动走深走实,为打赢陵水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海南日报椰林11月2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