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税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让企业受惠
2021-06-14 09:1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海南税务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让企业受惠
汲取党史智慧 践行初心使命

海南日报记者 王培琳

通讯员 曲易伸 刘碧波

端午粽飘香。6月9日上午,海南定安富香源食品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送来了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我们很开心。”该公司负责人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当天,定安县税务局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各党支部精干业务力量走进定安县富文镇南埠粽子厂生产基地、办公现场等发放税收政策大礼包,从粽叶原料收购、捆绑粽子、直播销售等环节入手,面对面讲解,对税收优惠政策等内容进行仔细辅导,让税费政策落实落细,降低企业税费风险。

这是海南税务系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牢抓实,引导海南税务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经验,在筑优“青春党建”平台上发力、在深学细研百年党史上用力、在主动服务自贸港建设上加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贡献税务力量。

云课堂+红色阵地 在深学细研百年党史上用力

依托全省税务系统完善的组织架构,海南税务系统全省联动,充分发挥“云课堂”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深学细研百年党史上创意用力。

据介绍,国家税务总局和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海南省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计划,细化八大类68项具体任务。省局党委率先垂范,开展“第一议题”学习9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4次,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表率。

据介绍,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海南省税务局注重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在丰富实体课堂内容的同时,积极用好学习强国、税务门户网站、学习兴税等掌上资源,打造党史学习“云课堂。”

“全省税务系统坚持以‘线上+线下’‘红色阵地+特色活动’联动的方式,以海南革命遗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为教育资源,精心设计贴近群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效果显著。”海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庞革新说。

该局广泛开展“学党史、祭英烈”等活动,通过合唱一曲红歌传唱革命精神、举行一次祭奠仪式进行精神洗礼、开展一段红色回忆重温历史瞬间、开启一次红色之旅追忆长征精神、上好一堂红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一场知识竞答争当党史传播员、进行一番感悟争当时代新人等“七个一”红色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微宣讲 在筑优“青春党建”平台上发力

“大家好,今天由纳税服务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大家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近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党委安排,纳税服务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两名党员干部正在录制党史“微视频”。

自今年1月起,海南省税务局借助“微宣讲”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积极引导省局机关青年干部在税收改革发展任务攻坚克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感悟、践行真理力量,把理论学习成果转换成工作动力。

据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吴爱清介绍,“微宣讲”活动采取个人(集体)诵读、集体研讨、小合唱、情景剧等形式,由青年干部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确定宣讲内容,通过3分钟左右的微视频,用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信服的语言,深入浅出讲好党史故事,并通过微信交流群、省局办公楼LED屏幕集中发布,形成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每日一分享”的良好局面,推进省局机关全体干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通过‘微宣讲’的形式,可以让党的光辉历史常讲常新,让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入脑入心,激励我们在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组织税费收入、税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继续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全身心投入到海南自贸港建设。” 该局青年党员易娟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税务局组织机关100余名青年成立理论小组,开展“心声献给党 建功自贸港”主题“微宣讲”活动,将“微宣讲”活动内容分为中国共产党历史、时政要点、税收重点工作、 正能量励志分享四大专题,拍摄了36期《中国共产党历史》微视频,担起了党史学习者、传播者、宣讲者等多个角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办实事 在主动服务自贸港建设上加力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海南省税务部门推出10大类95条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制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度税费服务承诺》,在税费申报缴纳、证明办理、退税办理、纳税信用、投诉办理等五个方面做出十项服务承诺。深度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组织23个服务专班,216次深入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开展调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中,践行税务初心。

此外,围绕减少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海南省税务局印发《海南税务系统建设自由贸易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从四方面提出35条具体措施,持续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进一步为纳税人缴费人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充分利用数据集中优势,着手打造智能高效的电子税务局,实现95%以上税收优惠免备案,146项线上申请事项当日办结,99%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推行增值税等十六个税(费)种综合申报,在全国率先实现“集成申报表+综合申报表+两个所得税申报”极简申报体系,大幅降低纳税次数和办税成本。

省税务局稽查局顺应自贸港建设发展新形势,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监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高度重视保护当事人的信用修复权利,鼓励自我纠错、重塑信用,对于有就业、有实际经营业务、积极整改的当事企业,支持其修复信用,共撤出“黑名单”企业130户,撤出“灰名单”对象7个。

海南省税务局局长刘磊表示,下一步,海南省税务局将按照税务总局和省委总体部署,推动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同时,将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自贸港税收新政、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持续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突出的痛点堵点问题,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海南日报海口6月1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