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政策,找我就“兑”了
2022-12-23 08:5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为给市场主体提供成长“沃土”,政府部门常常会出台一些惠企政策。这本是一桩好事,结果有时却不如人愿……就像王总,曾经就有过这样的遭遇:

注解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聚焦惠企政策兑现的痛点、难点、堵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造了惠企政策“梳理发布、精准推送、解读解答、申报兑现、评价跟踪”一站式全省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平台“海易兑”。全省惠企政策分散、发布不集中、推送不精准、政策看不懂、资金兑现慢等局面得到较大改观。

进展

截至目前,“海易兑”平台已发布国家级、省级和市县惠企政策1353个,兑现资金3.06亿余元。

画外音

政策好更要服务好

出台了好政策,企业却尝不到甜头,问及原因,不是“没听说”,就是“看不懂”,或者“申报没结果”,这显然背离政策出台初衷。海南以“海易兑”为平台,以一站式政策兑现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主动服务中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展现出服务企业的诚意。

政策环境,是企业看重的重要因素。但出台了好政策,是否就一定有好效果?显然不是。政策出台是一回事,能否产生惠企好效果是另一回事。只是出台了政策,而不管企业的感受、落实的效果,同样是一种懒政思维。换言之,政策好,更要服务好。“海易兑”平台借助数字技术的便利,让政策直达企业,极大缩短了政策与企业的距离,体现的正是靠前服务、精准服务的服务意识。

政策直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政策难以惠及企业,说明其中有堵点、卡点,消除这些梗阻,就要破除信息壁垒、简化审批流程、创新监管方式等,哪一项都非易事,都是对治理、服务能力的挑战。不过,营商环境的优化,本身就是攻难关、破难题的过程,需要像“海易兑”平台一样,既讲清楚政策“有哪些”,又讲透彻落实“怎么办”,以贴心暖心服务,提升政策知晓率、通达率、落实率。

让政策直达尽享,既是对服务企业理念、作风的考验,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唯有多一些“共情”心理、效果导向,既抓政策落实,又抓服务落地,实现政策制定到追踪问效完整闭环,才能把好政策送到企业心坎上,释放出最大效应。

总策划:牛晓民

执行策划:程旺 胡续发 蔡潇

统筹:李梦瑶

主编:陈奕霖

画外音:张成林

版面设计:孙发强

技术支持:混知团队

检校:王振文 黄如祥

海南日报 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联合出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