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乐城发挥“特药险+零关税+零审批”整合效应
2021-04-01 10: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博鳌乐城发挥“特药险+零关税+零审批”整合效应
让进口特许药械“飞入寻常百姓家”


3月30日,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媒体记者了解园区引进的左心耳封堵器。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本报嘉积3月31日电(记者 易宗平)怎样让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的优质医疗资源惠及低收入患者?海南日报记者3月31日从该先行区管理局获悉,由于探索“特药险+零关税+零审批”模式,使一度“高大上”的进口特许药械也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乐城先行区进口药械零关税引进,减少了医院运行成本。此外,该先行区创新医保、商保融合机制推出“特药险”,涵盖49种国外特药及21种国内社保外特药,海南居民仅需29元、内地居民最低39元即可享受100万元全球特药保障。2020年10月,85岁的患者李先生确诊肺腺癌,治疗时使用一款国内最新的免疫治疗药物,1支120毫克的注射液自费价格高达6066元,一年下来药费高达55万元。由于他提前购置了特药险,很快就进入理赔环节。正是特药险的推出,减轻了一批中低收入患者家庭的负担。

着力于解决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问题,乐城先行区在“极简审批”深化改革、特许药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和强化风险防控等10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有效降低投资项目制度交易成本。在先建后验的总体框架下,该先行区对项目建设的各阶段简化环节和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试行工程项目建设“零审批”,审批效率较原“极简审批”效率再提升了80%以上。

“特药险+零关税+零审批”模式的利好效应明显。汇总数据显示,目前世界排名前30强的药械企业近八成与乐城先行区建立直接合作关系,在乐城先行区使用的未在国内上市创新药械已达130种。尽管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该先行区医疗机构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该先行区医疗机构接待医疗旅游人数同比增长超过10倍。

“乐城的每一步发展,都是乐城人学党史、悟初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表示,下一步,管理局将围绕“让国人尽快用上全世界最先进的药械、推动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助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三大使命,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努力形成全国领先的经验,把乐城先行区建设成为医疗领域开放新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窗口。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