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解读
2021-03-06 09:4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解读——
将有力提升海南产业竞争力

本报海口3月5日讯(记者 王培琳)3月5日,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李宇飞就“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进行相关解读。

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的通知》,明确在全岛封关前,对在海南自贸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除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所列设备外,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该负面清单内容由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实际需要和监管条件进行动态调整。

李宇飞介绍,该政策主要有3个方面的特点。第一,降低了企业税负水平,有助于增强海南自贸港产业竞争力,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到海南发展,壮大海南实体经济。经测算,如果海南自贸港内一家主题公园进口1亿元的游乐设备,实行该政策后可节省约1300万元税款。第二,政策受益面广,企业进口不在负面清单上的自用生产设备都可以享受优惠。负面清单仅包括: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以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金属采选业等十类企业进口的生产设备。这些负面清单列出的生产设备主要是高环境风险企业需要使用的进口生产设备,将其列入负面清单主要是从环保、能耗等方面进行考虑。第三,生产设备涵盖范围大,不仅包括加工制造业的生产设备,还包括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生产性服务业使用的设备,以及医疗健康、文体旅游等海南自贸港优势产业使用的设备。

据介绍,目前海南自贸港面向企业“零关税”的3张清单均已公布,包括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原辅料正面清单和交通工具及游艇正面清单。3张清单的公布,将有力提升海南自贸港产业竞争力,为海南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打下基础。下一步,我省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到自贸港政策红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