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0-12-29 11: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培育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以图书馆为例

□周晓浩 徐磊磊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资源的载体和集散地,应当为当地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服务。因此,通过分析海南图书馆目前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状,剖析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提出相应对策,从而聚焦海南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培育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当前值得研究和深入探讨的课题。

一、海南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状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公众开始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更加重视生活水平的质量。目前,海南有公共图书馆24个,其中省级图书馆1个,市县级图书馆23个。有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18个,农家书屋2695个。就海南的省会城市——海口市来说,其下辖的4个区都建了图书馆,秀英区、琼山区、美兰区、龙华区图书馆总面积分别为5920平方米、2700平方米、3000平方米、9000平方米,现有藏书分别为83000余册、80250余册、42114余册、40000余册。截至2020年,全省24个公共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达91705平方米(实际使用房屋建筑面积),全省图书馆藏书达598万册(其中纸质图书529万册),人均拥有图书馆藏书0.64册。

二、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战略定位相比,我省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构建中仍有诸多不足:

投入经费不足。从某种程度上讲,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程度直接关系着办馆的水平和管理条件。根据海南省统计局2019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8年,地方文教卫科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从27.7%下降到27.0%,其中,文化占文教卫科总支出从2013年的3.24%下降到2018年的2.07%。

馆员整体素质不高。馆员普遍学历低,大中专学历者占多数,仅海口和三亚有部分是本科学历或研究生学历,基层图书馆存在不经考核进馆的现象。馆员业务能力低,缺乏专业性人才。馆员对现代化信息技术不了解,对图书排架、检索、文字录入、图书分类等工作不熟练。

基础设施欠缺。对标一线城市来看,2018年海南省各市县公共图书馆阅览室席数总计6706个,仅占北京市的30.67%,上海市的29.03%。就省内来看,2018年海口市公共图书馆阅览室席数1214个,五指山市、琼海市、乐东县分别只有50、70、80个,地区间分布差距较大,资源分布不均匀。此外,还存在着部分图书馆破旧,馆藏数量少,服务设施不足等情况。

公共服务能力弱,读者体验感差。各个图书馆检索系统与方式不统一,难以在全省范围内为读者提供一体化服务;部分图书馆的各类主题活动较少,优质资源体验感差。

引发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政府重视不够,图书馆经费来源紧缺,导致图书馆长效机制和创造性发展问题难以解决。宣传发动不到位,在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推广上,活动举办的地点集中在城市,乡村图书馆出现“边缘化”的现象。此外,受网络时代冲击大。伴随着网络的便捷化,图书馆不再是读者获取新知识和信息的唯一平台;读者从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中准确地检索到所需的内容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较多;图书馆工作人员从传统的馆藏维护、图书管理转向对信息资源的传递、检索和维护也是当前的一大难题。

三、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对策探讨

对标中央12号文件对海南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有关要求,目前海南公共服务体系构建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针对现存的问题提出以下策略——

提高认识,系统谋划。将包括图书馆文化建设在内“五位一体”统筹谋划、同步推进,这是全面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应有之义。当下,需要加大对图书馆资金的投入,在全省形成覆盖城乡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更好改善公民生活条件,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的过程中,我省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的对象将越来越广,要将做好高层次人才、外籍居住者服务等纳入公共图书馆服务的统筹规划之中。

增加馆藏数量,提升软硬件设施。充分发挥我省财政对公共服务体系的支持作用,汇集优秀资源,争取在图书出版量、期刊出版量、报纸出版量上有更优突破。建立图书馆电子数据库,对纸质文献内容通过不同方向整合成数据库群,对内、外提供专题服务。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着重以海口、三亚地区的先进案例为标杆,解决中西部地区图书馆设施陈旧、馆藏较少、没有电子阅览室等问题。建立具有海南地方特色的馆藏,例如,海南地方文献库、海南红色文化数据库、海南少数民族数据库等,满足地方特色化需求。

加强教育管理,提升人员素质。在馆员招录上要实行“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做好馆员“量”的缺口与“质”的门槛。要加强馆员的教育培训,坚持常态化管理,实施继续教育,做好馆员岗位技能培训,使馆员熟练掌握图书分类、编目知识以及数字化管理等相关知识。要提高馆员的薪酬待遇,做好馆员考核和职称晋升评定工作,提高馆员的现代化服务水平,提升其在技术处理与运用方面的深度与精度,从而为读者提供快捷、自由和便利的公共服务。

拓宽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图书馆相关活动的推广,做好“线上线下”的宣传,潜移默化提高读者对图书馆资源的利用意识。要通过对读者阅读需求的调研,激励和培养读者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做好读者的服务工作。此外,为盲人、智障人士、弱势群体提供特色化服务,有针对性地了解不同读者对相关图书知识的需求,从而提高读者对图书馆的参与意识。要坚决制止或忠告读者在图书馆的责任缺失行为,提高读者对图书馆的责任意识。

与时俱进,加快智能化、现代化建设。要着力推动完成以海南省图书馆为网络数据中心,市县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纵向贯通的1000M数据传输专网建设,通过图书馆分馆专网接入,使基层群众能够更方便快捷共享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此外,未来还要进一步推动公共图书馆数字体验空间建设,做好包括设施空间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专用装备、系统和软件的研发。

(作者单位分别为海南省史志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