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做好“六稳”工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作出开放安排,从多方面推动跨境服务贸易发展
2021-07-27 09:2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作出开放安排,从多方面推动跨境服务贸易发展——
开放新突破助力海南自贸港形成新优势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

“出台《负面清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我国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7月26日表示,《负面清单》对于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

除去年外,近10年来,全球跨境服务贸易年均增速约为货物贸易增速的两倍。未来随着技术进步,服务贸易特别是跨境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商务部会同海南省政府和45个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国际国内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研究参照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历时一年多,制定出台了《负面清单》。

“与过去在各个具体行业,零敲碎打作出开放安排不同,《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是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都将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性都更高。”王受文表示,《负面清单》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制度型开放安排,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王受文介绍,在《负面清单》编制过程中,主要有四点考虑。一是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目前,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相关减让表,以及签署的自贸协定,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均采用正面清单方式作出承诺。《负面清单》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以负面清单方式作出开放安排,是对现有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我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具体实践。二是作出主动开放安排。《负面清单》放宽了服务贸易领域准入限制,在专业服务、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作出了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开放度不仅超过我国入世承诺,也高于我国目前生效的主要自贸协定相应领域的开放水平。三是体现海南特点。《负面清单》围绕更好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作出了放开外籍游艇进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申请引航限制等一系列开放措施,有助于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负面清单》保留了必要的特别管理措施。海南省将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加强跨境服贸统计监测预警,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开放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为何在海南推出我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第一单”?王受文表示,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践需要看,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是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基本特征,在海南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会推动以服务为载体的技术、资本、数据等生产要素资源自由便利流动,对于推动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非常重要。从试点条件上看,海南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区域优势,率先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模式,开放度高、灵活度大,有利于发挥开放压力测试作用。此外,制定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的明确要求。

“《负面清单》将推动海南服务业开放发展。”王受文介绍,《负面清单》在航运、金融等方面作出了多项开放安排,有助于海南引进新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丰富服务供给,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同时,《负面清单》在法律服务、市场调查等商业服务领域以及教育文化配套领域等提升了开放水平。

作为继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后的又一项重大制度型开放举措,发布《负面清单》对我国全面扩大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我国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也是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抓手。

“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利于提高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而且通过引进境外高水平服务提供者来参与国内竞争,可以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王受文说,“我们也可以利用强大的国内市场,联通集聚全球的高端人才、先进技术、数据等一些优质生产要素资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系列举措推动多领域发展

此次公布的《负面清单》,在不少领域有所突破,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

在人才政策方面,《负面清单》实行更加开放的政策。比如取消境外个人参加注册计量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10多项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的限制,为优秀的境外人才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便利。

在提升运输自由便利化方面,《负面清单》实施了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和航空运输政策,在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负面清单》取消了境外船舶检验机构没有在中国设立验船公司,不得派员或者雇员在中国境内开展船舶检验活动的限制,还取消了外国服务提供者从事航空气象服务的限制等。

在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也有一些具体举措。比如,允许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海南代表机构从事部分涉海南的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允许海南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和港澳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取消外国服务提供者从事报关业务的限制等。

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负面清单》一方面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比如,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并且可以申请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和期货投资咨询的从业资格等。

“《负面清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和制度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加快海南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一些业界人士认为,《负面清单》与其他已经出台的海南自贸港政策一起,可以形成叠加效应,推动海南自贸港形成服务贸易发展新优势。

(海南日报海口7月2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