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做好“六稳”工作
临高多贤村通过产业就业扶持促农增收
2021-05-03 07:2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曾建有解放海南岛琼西接应指挥部的临高多贤村,通过产业就业扶持促农增收
红色热土薪火传

海南日报记者 张文君 通讯员 王凯

临高县高山岭脚下,有一座土木结构的三合院,其墙壁早已斑驳,梁柱业已破损,但透过这些浸满沧桑感的一砖一瓦,仍可看见激荡在岁月深处的烽火硝烟。

这便是波莲镇多贤村的多贤学校。71年前,在此建立的解放海南岛琼西接应指挥部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多贤学校成为了这片红色热土上的珍贵遗迹,供后人回顾革命征程、赓续红色血脉。日前,海南日报记者走访该村庄,记录革命老区的新发展。

该校于1928年由该村村民筹集资金建成,正门上方悬挂“多贤学校”匾牌,左厢房正门上方毛笔书写“东壁图书”、右厢房则是“西园翰墨”。时任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副司令员、40军军长韩先楚还曾住在这里,参与指挥解放海南岛的战役。

“人民解放军没有带粮食,村民就拿粮给他们吃。人民解放军没有地方睡觉,村民就把家里的房门锯下来,给他们当床板。”90多岁的多贤村村民周配堂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在他看来,人民解放军克服了重重困难才解放海南岛,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多贤村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据了解,多贤村常住人口656户2953人,多以种植水稻、橡胶、桉树和外出务工为生。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该村在2017年成立合作社,打造55亩火龙果种植基地,吸纳村民土地入股,提供就业岗位,并于2020年进一步扩大了火龙果种植基地面积。此外,村子还通过引入光伏产业、与企业开展花卉种植合作等方式,促村民增产增收。

多贤村党支部书记陈亚青说,该村引导村民利用自主发展项目资金,发展种植、养殖业,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就业帮扶,至2019年底,全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我们是红色村庄的村民,更要体现肯吃苦、能努力的精神,用勤劳的双手换来好日子。”多贤村脱贫村民林杰说,他家去年种2亩圣女果,预计今年纯收入2万余元。他自己也在临高县城的海鲜广场打工,日子越过越红火。

眼下,走进多贤村美道村民小组,道路干净整洁,村道两旁还种上了三角梅,建有村民娱乐休闲区等。“这些年,村里完成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等,环境越来越好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了。”多贤村村民陈良平说。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地方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多贤村驻村第一书记秦禧说,多贤学校于2012年被列为临高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处于危楼状态,修复保护迫在眉睫。该村计划启动多贤学校保护与改造项目建设,通过保护修缮、开发红色旅游路线、讲好“海南解放”主题故事,将村子发展成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进一步鼓起村民腰包。(本报临城5月2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