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风整顿进行时  > 作风整顿进行时
我省推动执法部门以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严格公正执法
2021-06-20 10:0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推动执法部门以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严格公正执法
为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督执法”是我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方式之一,要求领导干部深入执法一线,推动执法部门以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严格公正执法,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

连日来,我省各市县各部门既深入学习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又公开曝光一批涉嫌违法犯罪的反面典型和案例,同时还铁腕开展相关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传达学习:

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6月16日,省司法厅召开厅党委会,传达学习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意见。

省司法厅要求,要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厅系统活动的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评比评估等工作;要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全面深入查找厅系统堵点和难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要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实行定期盘点、销号管理;要组织专题调研,分析问题根源,找准治本之策,推动问题解决;要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到“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

同一天,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政法委、司法局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贯彻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提出要以“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和“敢担当、能担当”的高度责任感,在各自岗位工作上“查堵点、找原因”,自查自纠;要将“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相关精神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度结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解决和处理一批问题。

公开曝光:

对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6月15日,省社保服务中心集中通报了全省6起涉嫌骗取社保基金的违法犯罪案件。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取社保基金的违法行为,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后,要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决守护好参保群众的每一份“养老钱”。

无独有偶。6月16日,东方市通报了政法队伍的反面典型,包括某公安民警违纪向当事人借款,并收受财物;某法官不采取冻结程序,导致赃款无法被执行;某检察官对法院判决不认真审查,导致延误抗诉;某公证处工作人员不严格审查公证材料,导致违规审批通过伪公证书。

6月18日,三亚市通报了3起不当执法司法行为案例:市公安局某民警在执法活动中违反“三个规定”;市公安局某民警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市城郊法院存在执行不力、久拖不决问题。

相关市县有关负责人表示,通报身边反面典型和案例,目的在于让政法队伍心中有戒、心中有责,着力打造足以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政法“铁军”。

专项行动:

铁腕整治创造法治环境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持续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我省多个市县开展相关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

6月16日,儋州市召开工作推进会,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土地例行督察及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土地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整改、耕地占补平衡和设施农业项目上图入库等农村土地六项专项整治。

6月17日,三亚市政府组织专班,赴三亚长丰海洋天然气供气有限公司等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力度排查治理城市燃气运输、储存、生产、经营、使用等各环节安全风险,在全行业、全领域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6月19日,省委网信办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网信部门、住建部门将继续对属地房地产网站、移动应用程序、自媒体账号等发布信息行为进行规范管理,打击传播海南自贸港“不限购”“不限贷”等网络虚假房地产广告信息的不法行为,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自媒体依法予以处置。

除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我省有关领域还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将于7月1日起施行的《海南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监督规定(试行)》明确,接到投诉举报、发生负面舆情、可能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办案监督领导小组应当组织即时监督。

对于仲裁员及工作人员,《监督规定》划出红线:徇私枉法,偏袒一方当事人;滥用职权,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利用职权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隐瞒证据或者伪造证据;违反仲裁员廉洁自律规定;其他违法违纪的行为。对这些行为,仲裁委员会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解聘等处理。仲裁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所在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其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报海口6月19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