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创新药医保落地海南
2021-10-13 09:4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艾滋病创新药医保落地海南
最高可报销90%

本报海口10月12日讯(记者 袁宇)“艾滋病创新药医保已落地海南,最高可报销90%,将极大助力海南艾滋病感染者提高生活质量。”日前,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林锋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抗HIV病毒药物的持续创新和防治理念的普及与进步,曾经不治的艾滋病已成为可防可控、可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

当前HIV治疗已进入全新阶段,用于治疗HIV的单片复方制剂艾考恩丙替片自2018年在中国获批上市后已被广泛使用,患者通过服用该药物可以摆脱以往一天服用多片药物的烦琐,从而极大提高服药依从性,更加有利于控制HIV病毒载量。

林锋表示,国家医保部门高度关注艾滋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和治疗目标,已将抗艾药艾考恩丙替片作为唯一HIV单片复方制剂治疗药物,纳入了国家医保目录,用于治疗HIV-1感染的成年和青少年,艾考恩丙替片医保报销政策目前已落地海南,将有力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据介绍,2020年,艾考恩丙替片医保报销政策在海南落地,被纳入医保目录的抗艾创新药物艾考恩丙替片使用费用降幅超过50%,极大缓解了患者的经济压力,海南省是艾考恩丙替片医保报销政策执行后,能够在定点医院享受医保报销政策的城市。在海南,居民先行自付10%后,起付100元至350元,报销65%至90%,限额45万元;职工先行自付10%后,在职起付800元,退休起付600元,报销85%至88%,限额56万元。目前,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海口市皮肤性病和精神病防治所都可以开具相关药物的处方。

这也标志着海南HIV抗病毒治疗进入“免费+医保+自费”的时代。林锋介绍,国家依然为HIV患者提供免费抗病毒药物,患者也可以通过医保报销政策使用艾考恩丙替片,或自费使用其他创新药物,“通过规范有效的药物治疗,患者能够将体内的HIV病毒载量控制在非常低甚至在体内检测不到的水平。当长期到达病毒抑制后,其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与常人无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