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 头条新闻
春运期间,我省将对三类返乡人员进行相应管控
    发布时间:2021-01-26

春运期间,我省将对三类返乡人员进行相应管控
跨省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本报海口1月25日讯(记者 马珂)1月24日,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发《关于春运期间做好返乡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将对三类返乡人员进行相应管控,加强返乡人员管理。

《通知》要求,各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科学精准做好农村地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等各项措施,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提前部署,责任到人,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考核内容。

第一类返乡人员:在入琼口岸开展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春运期间,我省各入琼口岸(包括三港一站)要加强对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服务工作。入琼后,其目的地为行政村(居委会、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会、居)但需要在此过夜停留的跨省返乡人员(包括本省出省返乡人员),均要求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

返乡人员未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在入琼口岸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采样后放行,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采样后集中等待结果,费用自理。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第二类返乡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第二类返乡人员为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县市的返乡人员。目前我省无中高风险地区,一旦春运期间我省部分地区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则该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返乡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严格按照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措施进行精准管控。

第三类返乡人员:所在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和查验服务工作

冷链、口岸、隔离场所、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本行业重点人员的监管。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第三类返乡人员的管理,摸清此类人群返乡情况。如需返乡的,由此类人员所在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查验,并录入返乡人员登记核查系统,将返乡人员信息自动派发至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