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加快建设区域国际航运中心
2023-01-12 10:4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建成后,可满足2.4万箱位集装箱船通航靠泊需求
洋浦加快建设区域国际航运中心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1月11日,备受关注的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以下简称扩建工程)正式开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扩建工程的开工意义重大,标志着洋浦朝着国际枢纽海港建设迈出关键性一步。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当今最大2.4万箱位集装箱船通航靠泊需求,让洋浦港口成为我国具有高水平资源配置能力的区域国际航运中心和港航物流供应链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海南与RCEP区域之间的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水平。

为加快推动扩建工程前期工作,2022年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工作专班,从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工作人员负责。此后,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队赴京驻点开展审批攻坚,克服审批环节复杂、敏感制约因素较多、申报经验不足等种种困难,千方百计与国家部委加强沟通汇报,一年内完成项目开工的各项关键要素审批,项目正式具备开工条件,为1月11日顺利开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扩建工程概算投资达103亿元,将建设4个20万吨级和1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采用重力式沉箱结构施工,陆域总面积达21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相应的集装箱堆场。建成后,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岸线将长达3.2公里,年新增集装箱通过能力达550万标箱。届时,洋浦港口的集装箱年通过能力将超过700万标箱。

“扩建工程按可靠泊当今最大的集装箱船标准设计,建成后可以满足2.4万箱位集装箱船舶靠泊作业的需要。”海南港航集装箱公司总经理陈力说,未来将围绕洋浦区域国际海港,不断布局新的航线,加快贸易流通,提升海南自贸港整体竞争力和产业竞争力。

随着内外贸同船运输、保税油加注、启运港退税等政策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洋浦内外贸航线达到40条,其中,外贸航线19条,内贸航线21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城市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形成“兼备内外贸、通达近远洋”的航线新格局,成为太平洋与印度洋黄金水道的关键节点。

据介绍,在上述航线的带动下,2022年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总共完成150万标箱吞吐量,相较于2021年,整体增长超30%,其中外贸箱量超过了36万箱。

项目业主方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冯波说,该集团将进一步增强港口建设与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适配性,提升与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性;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区域内领先的高质量、绿色、生态、数字化集装箱枢纽港。

(海南日报洋浦1月11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