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新闻资讯
抗日星火照亮海南岛
2020-08-10 11:0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琼崖特委和独立总队领导机关西迁,建立美合革命根据地
抗日星火照亮海南岛

■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80年前,海南岛美合地区隐藏着一个“红色世界”,一批怀抱理想的革命者在这里劈山开荒,建起合作社、医院、军械厂,用山林间壮大的抗日武装力量,点燃星星之火,照亮黎明前的黑暗,也照亮了海南岛。

1940年2月,中共琼崖特委、琼崖抗日独立总队领导机关在冯白驹率领下,经过一个多月艰苦行军,来到澄迈、临高、琼山(六区)交界的美合地区,准备停歇几天再向西南山区前进。计划不如变化,当大家进入美合地区时,日军占领那大镇,附近地区又被日伪军控制。经多方权衡,琼崖特委决定就地建设美合革命根据地,伺机向五指山推进。

“美合地区最大的优势是粮食丰富,反动统治力量薄弱,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较好。”澄迈县党史办原主任孙中积说,重峦叠嶂的山林让侵华日军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大炮坦克犯了难,也让琼崖独立总队的战士们多了道天然屏障。

在确定建立美合根据地后,中共琼崖特委从东线根据地抽调大批干部组成若干工作队,深入美合村及其周围地区发动群众清匪除霸,安定民心。特委把美合作为一个特区,成立美合特别区委员会,在美合内外各地建立起12个党支部,发展35名党员。此外,100多名青年村民主动报名加入琼崖抗日独立总队,并成立了“农救会”“青抗会”“妇救会”。

美合村西边的苦香岭,则成了当时琼崖特委与党中央沟通的基地。琼崖特委在此设置电台,实现了与远在延安的党中央通过无线电直接联络,使琼崖能够及时地听到中央指示,保证了琼崖抗战沿着中央指引的航向前进。

琼崖特委在根据地里开展一系列发展生产行动,战士们和乡亲们一起在山林里开荒种地,建立医院、报社、学校、机械厂,整个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开展得热火朝天。

随着抗战步入相持阶段,美合根据地承担的责任也多了起来。1940年7月,在根据地内,琼崖特委创办了以延安“抗大”为楷模的琼崖抗日公学,由冯白驹亲任校长,吸引了来自各市县的爱国青年、知识分子、教育工作者以及部队一些优秀战士入学。在艰苦条件下,抗日公学开办两期,课程设置有政治、军事、文化等,培训了600多名学生。

1940年12月15日,国民党琼崖当局置抗日大局、民族大义于不顾,纠集3000余人的兵力向美合村猖狂进攻,企图消灭琼崖人民抗日武装,破坏琼崖抗日统一战线——史称“美合事变”,美合革命根据地遭受严重摧毁。

美合根据地尽管只存在短短一年,但其为中共琼崖力量向西线迁徙提供了基础。时过境迁,美合革命根据地很多原址都掩埋在丛林中。为追记历史,孙中积曾带队探寻革命根据地原址,寻访老革命战士,记录革命先辈当年在美合根据地经历的峥嵘岁月。

1999年,澄迈县委、县政府在美合村附近建起美合革命根据地纪念碑,缅怀先辈们的斗争故事。

(本报金江8月9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