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新闻资讯
陵水:强化作风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24 12: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莫中圆 【字体:   打印

层层压实责任,产业多点开花,落实“一抗三保”防返贫
陵水:强化作风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低空俯瞰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军普村火龙果基地。

脱贫攻坚,老百姓看到的变化是什么?

“我在村里的扶贫产业基地务工,每月多了3000元收入!”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远景村脱贫户林道强笑道,脱贫是能够靠自己的劳动改变生活。“去年我家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干净整洁的厕所。”在英州镇红鞋村脱贫户吉会增看来,脱贫是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这些喜人变化在陵水还有很多。截至今年5月底,陵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504户42850人已全部脱贫。其中2019年完成脱贫1283户3436人,超额完成年初省下达3420人的脱贫任务,40个建档贫困村均已脱贫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2019年以来,陵水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向更深更实推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陵水落实“一抗三保”等多项举措,防止脱贫户因“疫”返贫。

陵水县委书记符鸣表示,该县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产业发展,强化贫困人口稳岗就业,建立健全脱贫稳定增收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1、压实责任,强化作风细为先

“今年3月初,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全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与贫困边缘户家庭情况的普查工作已经开始。”陵水县扶贫办副主任蔡先洪介绍,普查期间走访调查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之余,陵水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还召开2次工作会议,同时派出5个督导组分别对11个乡镇督导。

挨家挨户重新开展地毯式排查,正是强调全县扶贫干部要坚决克服松懈、乐观、麻痹思想,针对基础不牢、数据不准、底数不清的现象,紧紧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精准摸排,发现一个、整改一个,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做透、做细、做实。

提高驻村干部能力方面,陵水安排经验丰富的干部对新调整的驻村干部开展“传帮带”;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线上培训会、乡村振兴工作队信息员培训会等,帮助驻村干部熟悉业务;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对新选派的扶贫干部现场培训。

结合全县“作风建设年”活动,今年陵水共查摆“三保障”和资金项目管理等7个方面13项47个问题。陵水县委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工作,同时成立8个监督检查组开展专项抽查复核“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见实效。截至6月18日,47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率100%。

此外,陵水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整治扶贫领域存在的“四风问题”。2019年,陵水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诫勉谈话22人、提醒谈话216人次、通报批评21人、通报批评党组织10个。

6月22日,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第5次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陵水立即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工作。符鸣表示,陵水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改边查,挂图作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建立好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彻底、重复出现问题的单位和干部,追责问责,坚决从严从重处理。


2020陵水电商旅游消费扶贫节上,企业代表以直播带货的形式推介产品。

2、因地制宜,产业发展谋长效

排列整齐的数千根支架上绕着火龙果藤,翠绿枝条四散,硕果累累。“已经采摘了1.7万斤,预计今年有10万斤产量。”6月14日,在陵水本号镇军普村火龙果扶贫产业基地(二期),该村村委会副主任杨文介绍。

“我在基地务工,每月收入比从前多了3500元。”该村脱贫户符友雄一边忙活着一边说,目前共有5名脱贫户每月固定在基地务工,农忙时还会有更多脱贫户过来打零工。

如今,军普村的火龙果产业从一期发展到二期,从与企业合作到成立村集体企业,而在军普村落地的“一村一企业一体系”的产业发展模式也已在本号全镇铺开,22个行政村成立了22家村集体企业。

近年来,陵水大力推行“五带动全覆盖”模式,引入和培育壮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致富能人、共享农庄”五类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劳务用工、订单农业、科技帮扶”五类利益联结机制,产业组织化程度达到90%以上,有效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去年我们利用县里出台的土地流转政策,从村民手中流转了这80亩地到村集体手中,去年9月份建成了远景苗木花卉培育基地。”提蒙乡常务副乡长苏兴华介绍,该基地主要培育百香果、金椰子、波罗蜜、三角梅,目前基地已经有产值80多万元。

此外,陵水积极引导各乡镇以“合作社+贫困户”“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提升产品附加值,降低农户风险。提蒙乡与陵水宝陵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蛋鸡养殖项目,11个乡镇与青利和晨海2家企业发展了水产种苗养殖项目,实现了合作共赢、抱团发展。

“我们今年还将各个乡镇的扶贫资金集中使用,投入到经营较好、效益较高的扶贫企业中去,避免扶贫产业‘小散弱’的现象,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发挥扶贫资金的效益。”蔡先洪介绍,陵水以各乡镇的扶贫资金与水产龙头企业合作,建设水产南繁种苗养殖项目,预计每年10%的投资回报率,全县11个乡镇的9987户贫困户将从中受益。

3、齐抓共管,“一抗三保”防返贫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之时,正值陵水冬季瓜菜大量上市。疫情给陵水瓜菜销售带来困难,对广大脱贫户的收入造成直接影响,对陵水的各级干部也是一次特殊的考验。

陵水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全力“应考”,短时间内出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2019-2020年冬季瓜果蔬菜保供给应急工作措施》《陵水黎族自治县2020年脱贫攻坚强弱项补短板九条措施》《陵水黎族自治县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十六条措施》等文件,部署贫困群众就业务工、恢复生产、农产品销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

“如果不是工作队的帮助,我家的4亩花生就烂地里了。”今年3月,三才镇朝美村村民种植的花生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得知消息的朝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立即行动起来,多方打听收集市场信息,想方设法扩宽销售渠道。队员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途径宣传,两星期就帮助农户销售花生1000多斤。

此外,为支援湖北疫区,陵水多部门联动,充分发动爱心企业和“候鸟”爱心人士等参与认购认捐当地瓜菜,特别是脱贫户种植的瓜菜,组织了5批次大规模爱心瓜菜驰援疫区,减轻了疫情对脱贫户瓜菜销售的影响。

陵水还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跨区域输出等10条措施,让贫困群众端稳就业“饭碗”。推荐1006名贫困劳动力到企业、扶贫车间(基地)务工,“点对点”推荐144名贫困务工人员启程赴深圳比亚迪公司就业。截至今年5月底,陵水通过提供防控疫情临时公益岗、就近就业、劳务输出、提供就业信息等方式实现已外出务工人数18059人,较去年增长8.5%。

此外,陵水还出台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活动方案,开展电商旅游消费扶贫节、爱心扶贫集市以及县领导“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截至5月19日,共计销售带贫企业农产品1460.60吨,收入710.14万元,销售贫困户农产品3657.11吨、收入1509.72万元。

(策划 撰文/君琼 图片/武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