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图片新闻
定安以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促乡村治理、促队伍建设
2021-03-31 09: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定安以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促乡村治理、促队伍建设
激活党建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定城镇美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效东(右)与村民交流养龟经验。通讯员 张博 摄


定城镇巡崖村,连片冬瓜长势良好。通讯员 程守满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叶媛媛 通讯员 张博

“过去在城里务工,一个月最多只能拿到3000元,现在依托村集体经济发展,我们不仅在家门口就找到工作,而且不到两个月就拿到了两万多块钱。”对于这样的生活,定安县富文镇南埠村村民符永锋过去想都不敢想。

都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基层党组织就是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有助于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那么,如何将基层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发展趋势?如何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如今的定安,正在不断的探索中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党建促发展  让产业旺起来

3月29日上午,位于南埠村的南埠粽子厂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机器调试。“这是刚购入的消毒设备,再过大概半个月,我们村就要启动今年的粽子生产了!”驻南埠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爱国兴奋地向海南日报记者分享了这一消息。

占地面积近10亩的南埠粽子厂,是目前定安县规模最大的粽子加工厂之一。虽然投产时间不到一年,但仅去年端午期间,该厂粽子总产量就超过100万个,产值近1500万元。不仅如此,粽子厂还给当地创造了约80个就业岗位,2020年端午节前夕,不少村民通过计件方式到厂里打工,平均日薪达240元。

这让我们很难与过去那个产业发展落后的南埠村联系在一起。在王爱国看来,过去的落后,主要是产业基础薄弱,种植、养殖品种单一等因素造成的。“究其根本,根源还在基层组织的建设上。”

过去,南埠村干部、群众凝聚力不强,村民们对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遇事相互推诿、办事效率慢等问题也时有发生。为了根治这一问题,根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队员主动与村“两委”干部谈心,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帮助干部们查找原因。

针对个别党员对公事不上心、为群众办实事主动性不强等现象,南埠村党支部从规范党建制度、落实责任分工入手,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外出参观学习、带领干部参与志愿服务等方式,不断严肃党支部纪律,有效提升了干部们的组织力和向心力。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南埠村村“两委”干部们在定安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不断走访和讨论,逐渐摸索出了发展粽子产业这条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得益于去年粽子产业良好的发展效果,我们还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中秋月饼等季节性产品,市场口碑很好。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扩大产业链布局,通过发展年糕、腊肠等产业,短中长期产业结合,不断壮大南埠村集体经济。”王爱国说,尝到“甜头”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希望加入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热潮中。

以党建促治理  让农村兴起来

说起细小琐碎的村务治理,定安县黄竹镇河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清辉坦言,这并非易事。

2020年4月,河头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时就遇到了“老大难”。根据规划,村民们在自家搭建的铁皮棚需要全部拆除,可在河头村,这样的铁皮棚并不少见。

为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顺利实施,吴清辉带着干部们挨家挨户走访动员,但部分村民就是不为所动。“为什么要拆我们的棚?”“拆了我们的棚,干部们是不是能捞‘好处’?”“凭什么要先拆我们家的?”……诸如此类的声音并不少。

“那就从我们家开始拆吧!”河头村的党员们纷纷主动响应,带头拆除自家铁皮棚。干部们不仅毫无怨言,还一边拆一边鼓励其他村民像自己一样,积极参与河头村的各项建设。原本持反对意见的村民们从行动中看到了干部们的决心,也不好再说什么。很快,铁棚拆除了,村里的村容村貌更整洁了。

在基层工作,党员干部不仅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同时也要体恤民情,贴近民心。

“干部们到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各家走访,每家每户情况不同,只有深入了解了群众的难处,才能对症下药,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定安县定城镇美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效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党员们利用村民晚间在外乘凉时间走村入户,与大伙沟通聊天,了解群众实际需求,这样的场景在美太村几乎每天都会出现。

“在和群众拉近关系的过程中,我们慢慢摸索出了养龟这条适合美太村的致富路,不少村民在我们的带领下富了‘口袋’,鼓了‘腰包’。”陈效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眼下,大家正努力策划延伸美太村的养龟产业链,通过各类深加工产品,推动美太村产业可持续发展。

以党建促建设  把队伍带起来

走进如今的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村巷村道里看不到杂物,两旁新房林立,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图景徐徐展开。

从省级深度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政协派驻安仁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修召告诉记者,自己亲历着安仁村一点一滴的变化,也深知唯有通过党建引领,才能顺利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如何通过党建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定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晏和勇认为,最重要的在于干部队伍建设。

当前,定安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根据目前换届意向人选摸排,该县已摸排出意向人选876名。新提名党组织书记均未超过50周岁,其他“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1.8岁,较上届下降8岁。同时,物色的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26.6%,达到了每个村(社区)、居都有至少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的要求。“经‘双学历’报名后,新提名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学历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这有力地保障了我们基层干部选拔的选优配强。”晏和勇介绍。

在人才培养方面,定安不断创新举措,通过学历提升、县级集中轮训、技能培养、实践锻炼等方式培养乡土人才,通过上门拜访、电话沟通等形式回引各类基层优秀人才。截至目前,已有172名退役军人干部表示有意向参与今年的村“两委”换届工作。

围绕村干部队伍人才回引、教育培训、薪酬保障、考核评价、监督管理、鼓励激励等各环节,定安近日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定安县回引农村优秀外出人才任村级后备干部实施方案》《定安县村(社区)“两委”干部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以及《定安县扶持农村党员和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工作方案》,从制度上保障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目前我们还确定了2021年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村庄名单,将通过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成效突出、带动效应强的党建示范点,带动全县农村党建工作整体提升,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真正助推乡村振兴。”晏和勇说。

(本报定城3月3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