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成功案例
洋浦保税港区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2022-04-16 14:33 来源: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 【字体:   打印

洋浦保税港区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儋州市人民政府(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20年6月,省委、省政府赋予洋浦保税港区打造海南自贸港“样板间”的重大使命,洋浦保税港区聚焦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和做大经济流量,着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破解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的便利度和获得感,有力促进了自贸港政策实施和保税港区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成立园区综合党委,党建引领园区发展。洋浦保税港区成立综合党委,由与保税港区企业关系密切的税务、市场监管、规划、市政、应急管理、生态环境、边检、海事、消防等部门负责人担任综合党委兼职委员。综合党委树立园区“大党建”理念,组织开展“自贸先锋”党建系列行动计划,包括实施企业基层组织孵化、举办“政企面对面”恳谈会、组织企业家沙龙活动、实施政策落地集中攻坚行动等,实现党建引领园区发展。

  (二)开发问题清零平台,助推问题高效解决。聚焦解决企业诉求,适时召开企业座谈会,邀请企业点单,政府问诊开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发了洋浦保税港区企业问题清零平台。问题清零平台启动后,对程序性事务进行有效管理,推动部门协同,避免企业往各职能部门多头跑、重复跑,提升保税港区服务企业和园区管理效率,提升了市场主体便利度、获得感。

  (三)以企业诉求为导向,线下线上合力服务。企业利益无小事,政策落地实施、水电气接通等都在服务范围,“工地一线、企业现场就是办公室”,服务企业和项目零距离。并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努力做到通过解决个案问题实现同类问题清零。配备企业服务联络员,及时了解企业诉求,跟踪项目建设进展。组建企业服务秘书群,及时在线回复企业问题,对于能立刻解决的问题,迅速协调解决。国际粮油项目先后3次申请变更用地选址,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管委会半月内先后3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该项目从项目选址、办理审批手续、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6个半月时间,而国际上同等规模项目建设期约为2—3年,创造了自贸港速度。

  (四)联合打通难点堵点,推进政策落地实施。洋浦保税港区与省商务厅、海口海关、洋浦海关、洋浦经济发展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加工增值政策解读培训,指导企业资质备案实单操作。加工增值政策首单完成后,迅速放量增加,截至2021年底,加工增值备案企业15家,加工增值实单业务123票,货值6.2亿元,免征关税4894.6万元。联合海口海关、洋浦海关改造更新卡口信息系统、优化海关通关系统,并行设置“分批送货、集中报关”与“选择性征税”两个业务功能模块;集中攻关,设计符合洋浦保税港区特点的跨境电商即买即提购物流程和实现路径。在洋浦保税港区挂牌设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开展新型离岸贸易业务。与海南外汇管理局、中国银行洋浦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洋浦分行优化企业开展离岸贸易真实性审核,从侧重事前审查转到事中事后监管。联合洋浦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优化国际船舶登记流程,创新船舶落户“多证联办”制度,首创海事、船检等跨部门联合审批工作机制。

  二、主要成效

  (一)形成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洋浦保税港区企业问题清零平台实现了“一个窗口”“双向监督”“三项机制”,即打造企业服务APP一个窗口,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畅通政府与企业的双向监督,问题解决过程公开透明;建立清零、跟踪、评估三项机制,通过“一个问题的解决”实现“一类问题的解决”,形成了高效解决企业问题的长效机制,有力提升了服务企业的能力。

  (二)大幅提升企业办事效率。2021年实施“多证联办”模式后,洋浦伟海船务有限公司旗下的“盛安洋”货轮由巴拿马进口并入籍“中国洋浦港”,从报关进口、登记到重新营运,由原来3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海南创远海运有限公司“创新9”货轮由武汉转籍“中国洋浦港”,仅用1天半时间即办完全部手续,大大节省时间成本。

  (三)吸引更多项目投资落地。洋浦保税港区发扬服务企业“店小二”精神着力打造的自贸港“样板间”,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和项目落地。得益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1年洋浦保税港区完成进出口总值364.7亿元,同比增长15.6倍;经营总收入约2155.5亿元,同比增长3.77倍;实际使用外资约1.78亿美元,同比增长2.6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