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成功案例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办好”改革
2022-05-10 14:34 来源: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 【字体:   打印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办好”改革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近年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围绕政务便民、助企服务、项目建设等领域,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办好”改革,打出多套审批服务组合拳,为我省县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了实践经验。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便民利企,打出服务“加法”、环节“减法”组合拳,打破壁垒化繁为简。一是创新推出“1+1”审批组合服务,选择食品生产许可等11个事项,将两个审批子项深度融合,形成“变更+延续”“补发+变更”等系列组合,实现一次申请、并联审批。二是在全省率先推出14个业态55件“一件事一次办”,并将10个业态31个行业纳入“一业一证”改革,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三是在全省率先推行外线工程审批服务“三合一”改革,实现并联申报、审批,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四是创新推出“视频委托书”改革,首批将“食品经营许可证首次发放”等53个事项申请材料中的授权委托书,以视频的形式代替传统纸质委托书,便利企业群众办事。

  (二)坚持“保姆式”服务,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精准服务破难题。一是牢固树立“企群至上”服务理念,组建项目服务专班和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实行帮办代办制;组建“上门审批小分队”,把审批服务直通车开到企业“家门口”,做到现场审批、现场出证。二是建立县领导联系服务企业2小时问题解决机制和服务企业“三个清单”管理机制,将企业按落地运营、已落地正办理手续和有意向来投资三个类别分包到具体县领导,由县领导亲自对接服务,破除“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和“推绕拖”等诟病,营造重商亲商、扶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三是推出周末“不打烊”+24小时自助服务,将企业、群众需求强烈的高频政务事项纳入服务范围,安排专人提供随到随办服务。目前累计推出257项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626项事项“24小时”可办。

  (三)坚持负责思维,创新三项机制“兜底”,确保“一站办好”改革取得实效。一是推行政务服务“1+N”模式,即对到大厅办事的企业群众,由首问窗口发挥“1”的作用,向涉及有关服务的“N”个窗口延伸,通过跨窗跨部门协调、帮办代办等方式实现“一次办好”。二是推出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本着“YES为常态、NO为例外”的原则,按照“办不了”“很难办”“不给办”“没办过”等分门别类,限时办结。三是推行“137”马上就办和“红黄绿灯”监督机制,将未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的事项列入“督考清单”,对不作为、慢作为等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主要成效

  (一)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高。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创新推出“一业一证”等改革举措,大大减少了申报材料、优化了审批流程。如社会投资类、政府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分别由80、11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压缩率分别为37.5%、54.5%;外线工程审批时限压缩88%、申报材料压缩60%;“一业一证”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较改革前压减了60%、70%、72%;“1+1”组合服务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较改革前压减了62%、65%、70%。

  (二)办事制度性成本大幅降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高频事项等提供定制化、个性化“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如原先企业办理一个行业证件,审批(承诺)办结时限一般为21—32个工作日,建立行综合许可制度后,办结时限缩短至10个工作日。

  (三)办事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企业群众到大厅办事均可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服务模式,由审批人员依法依规提供精准化、“保姆式”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如:一家便利店的营业,从营业执照到食品经营许可,到户外广告,均能在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办好”;一个景区的建设,从营业执照到企业资质,从环境影响评价到水土保持,从工程规划许可到施工许可,从排污许可到取水许可,从项目招商到景区开业,均能在政务服务大厅“一站通办”。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推行的以“一站办好”为核心的审批服务改革,实实在在地惠及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深得企业和群众赞誉,极大地激发了市场发展活力,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增长。2021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2494家、注册商标170件,同比分别增长37.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