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成功案例
海口新海港打破政企壁垒 打造货车过海“新体验”
2022-07-28 14:38 来源: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 【字体:   打印

海口新海港打破政企壁垒 打造货车过海“新体验”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

  被誉为“黄金水道”的琼州海峡承担着海南省90%以上的生产生活物资和30%以上的旅客运输任务,作为内地与海南交通枢纽门户港、未来二线口岸的新海港是对接内地水路运输核心关口。为着力解决新海港大货车过海难、过海慢等长期被诟病问题,切实提升过海效率,2021年8月,海口市推行政企合署办公、简并多窗口业务、数据信息互联互通等系列举措,实现货车过海手续“一站式”办理,有效提升货车过海速度,打造了货车过海“新体验”。

  一、主要做法

  (一)实行政企合署办公,实现一窗通办。之前,新海港货车办理过海手续时,司机要根据实际情况到不同的业务窗口办理手续,耗时费力。货车抵港安检过磅后,司机需下车步行至制卡窗口录入信息、再到征稽窗口核实并缴纳征稽费用、最后到售票窗口购买船票,整个流程需要排3次队、在3个窗口办理。针对上述问题,海口市打通政企信息数据壁垒,实行“两席一窗”的模式办理,设置多个综合窗口和特殊业务窗口,将港口制卡窗口与交通征稽窗口合二为一,货车司机仅排1次队、只在1个综合窗口即可办理完成全部过海手续,实现了“一窗通办”,提升了办理业务效率。

  (二)减并票务查验环节,实现快速放行。充分考虑后期封关运作后快速通关的需求,参考国内一些航线做法,按照应减必减、可减尽减的原则,压减不必要的行政查验环节。一是整合船运收费与船票出票两个环节和货车人员安检环节与港口检票环节,减少货车出岛查验环节。二是推行农、植、动检查验环节后置,简化农、植、动检驻港查验流程,在货车完成购票后待渡期间完成农检、植检、动检持证检查及抽检工作。三是研究我省在新海港设置出岛动检检查点的必要性,取消《海南省出岛动物及动物产品查验放行通知单》。

  (三)推行附加费新模式,实现效率提升。一是取消提供车辆通行附加费缴费凭证,货车司机可登陆电子票务APP打印电子票据,无需领取纸质凭证。二是进出岛柴油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由按天结算改为按小时计征,解决了原来由于通行附加费按天征收造成跨天时段两岸港口车辆集中过海拥堵问题,减少夜间出岛司机排队时间。

  (四)打通数据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一是打通数据信息壁垒。打通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海南海事局、省交通规费征稽局等单位与港口企业数据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让司机少跑”,实现在港口系统可显示货品种类、名称、重量、通行附加费、过海费、查验、检疫、是否“绿色通道”车辆等信息,全面实现司机不下车,即可完成缴费并登船待渡。二是过海费用实现“一站式支付”。对货车过海的各种费用支付进行一体化整合,本省和外省常驻户车辆及已有缴费记录的外省临时车辆均可通过手机APP缴费,大幅提高了支付便利度。三是在每个泊位增设进岛车牌抓拍设备,精准采集进岛货车信息,为车辆出岛提高效率。

  (五)优化货车预约机制,实现无忧过海。一是实施出岛车辆全预约过海,引导出岛车辆提前购票,合理安排到港时间,避免过早到达港口长时间候船。二是完善货车预约机制。统筹班轮班期和车辆待渡安排,有效减少车辆待渡等待时间。

  二、主要成效

  (一)办理过海手续效率大幅提升。海口市整合政企资源,优化手续办理流程后,根本改变了货车司机办理过海手续、费用支付等业务需排3次队、到3个窗口的繁杂现象,实现了“一窗通办”“一站式支付”,提升了办事便利度和办理业务效率。

  (二)货物查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打通涉及多个单位的数据壁垒、实现互联互通后,货车过海查验、检疫等效率明显提升,节省各环节办理手续时间30分钟以上,过海体验得到质的提升。

  (三)货车扎堆过海现象明显减少。改革附加费收费模式后,原机动车通行附加费按日计征,货车司机为少缴一天费用,习惯性在每日晚24时前出岛,加上岛内货源供给、装车时段相对固定,货车出岛高峰期基本集中在当日21点至次日凌晨3点,每小时约有200辆车过海,出岛货车扎堆,易造成道路拥堵。通过取消提供车辆通行附加费缴费凭证、实行进出岛柴油机动车辆按小时计征通行附加费,使货车到港时间更加平滑,有效缓解了夜间扎堆过海现象。

  (四)司机过海体验获得普遍好评。海口新海港实行车辆过海全预约模式后,过海司机能够合理安排到港时间,大幅提高了港口车辆通行的便捷性,有效减短了货车在港待渡时间,获得过海司机普遍好评。

  海口市打破机制体制壁垒,推动政企合署办公、实现政企数据共享,货车过海“一站式”平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海口新海港实现了所有货车司机全程不下车可办理过海手续,每天可为2000多辆货车提供高效便捷过海服务,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