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成功案例
海口“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
2022-08-07 14:39 来源: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 【字体:   打印

海口“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协调、扶持和服务作用,在全省创新推出“海知贷”,市场主体以合法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取得贷款,单笔最高可获得300万元的贷款,同时,享受银行优惠利率及政府一定比例的贴息支持。“海知贷”是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的一种融资新探索,为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开辟了新的渠道,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和活力。

  一、主要做法

  (一)制定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海口市政府出台了《海口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和《海口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企业快速高效获得融资开通绿色通道,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3000万元),同时对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获得的贷款给予贴息支持。

  (二)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同推进机制。建立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形成“政府+银行+评估+担保”的合作模式。加强与金融机构、产业联盟、科技园区、服务机构等协同配合,“四位一体”协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效扩大“海知贷”的业务覆盖面。

  (三)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能力。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推广“海知贷”产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举办知识产权融资产品推介会,讲解知识产权政策、质押融资产品和相关业务流程,邀请专家解答企业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融资需求调查,摸清海口市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发展需求,建立重点中小企业库,主动上门服务,简化贷款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审批,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四)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管理体系。根据知识产权收益率、成本系数、商业转化系数、价值稳定性与技术替代性等指标,结合企业财务状况、管理水平、行业趋势等信息,合作担保机构建立一套内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模型,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为正确评估知识产权和借款企业提供依据。依托行业领先的专业评估机构对拟质押的知识产权进行评估和处置,采用内部评审报告与外部评估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排查风险盲点,动态跟踪质押知识产权的权利状态。

  二、主要成效

  (一)有效拓宽了融资渠道。“海知贷”的落地实现了知识产权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为知识产权提供了新的运用模式,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同时,海口市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条及产业集群高价值专利组合为基础,支持构建底层知识产权资产,探索推进海口市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促进知识产权真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二)有效分担了金融风险。由政府、银行、担保公司、评估机构四方按一定比例进行风险分担,政府设立3000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提升了信贷资金的覆盖面,有效缓解了银行不愿贷、不敢贷,担保公司不愿担、不敢担的问题,评估机构也因为承担风险,对知识产权的评估更加谨慎,评估结果更为客观。

  2021年,海口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额达7.97亿元,同比增长21.3%,惠及企业16家,切实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