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成功案例
海口市运用“区块链+电子保函” 拓宽投标担保渠道
2022-07-16 14:38 来源: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 【字体:   打印

海口市运用“区块链+电子保函” 拓宽投标担保渠道
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作用,通过政务服务等平台建设规范政府服务标准、实现政务流程再造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强数据有序共享,提升政府服务和治理水平”的总体要求,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探索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上线运行“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着力打造规范、高效、便利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

  一、主要做法

  (一)夯实平台基础建设,积极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全国各交易平台的电子保函系统多为独立建设的,尤其是在金融机构的保函授信阶段,企业首次使用时,需要填报复杂的材料供金融机构完成准入授信。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锚定交易主体信息跨省、跨区域、跨平台互认的堵点,主动加入由北京、广州、珠海三地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应用平台并完成数据对接,运用区块链技术“链上”跨区域数据互认共享,实现了交易主体资信跨省域、跨平台的信息互通互认。

  (二)拓宽投标担保渠道,多举措减轻企业投标负担。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国公共资源区块链共享应用平台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建设、使用“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于2021年1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企业资信的共享互认,做到一次准入、平台内多中心移动端开具电子保函,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在现金投标保证金、纸质保函等传统投标担保渠道之外,提供了另一担保渠道,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轻投标成本负担,减少了因交易周期导致的投标担保资金滞留。

  (三)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提高电子保函使用替代率。2021年8月9日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广应用电子保函的通知》,2021年8月16日起,进入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交易的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全面应用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将“大力推广应用电子保函”纳入《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试行)》《海口市2021年招标投标指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鼓励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推广使用电子保函。

  二、主要成效

  (一)平台服务效能更高。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动建设的“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有效助力招标采购活动提速增效。以移动APP的便捷化方式实现线上申请、核验、支付、提交、解密、承兑等,企业可通过移动端在线快速申请、递交投标电子保函,借助区块链技术做到一次准入申请,并在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应用平台上与已加入该平台的各地交易中心共享准入授信,实现跨区域线上办理电子投标保函。与现金投标保证金的传统担保方式相比,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即可全程在线办理投标业务,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切实减轻投标成本负担,提升办事便利程度。

  (二)数据共享质量更优。以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应用平台为基础,与兄弟城市链上共享交易主体信息及失信名单等信息,精简了交易主体在不同区域开具保函时需重复填报、重复准入等繁琐流程,实现了企业综合信息的共享互认,做到一次准入、平台内多中心移动端开函,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三)风险防范能力更强。通过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充分利用区块链加密算法和可信互认的特点及数据加密防伪、信息透明、线上保真核验、电子留痕可追溯、不可篡改等诸多优势,有效加强保函数据保密性,在项目开标前,交易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均无法掌握全部潜在投标人名单及信息,有效规避了交易平台或软件开发公司泄露潜在投标人信息、开标前投标人名单泄露、纸质保函造假等潜在风险。

  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的“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大大提高了招标采购效率,提升了投标主体体验感,最大限度地规避了各类潜在风险,有效弥补了现金投标保证金及纸质保函等传统投标担保方式存在的资金滞压、退付耗时、不可跨区域办理等不足,为企业减轻投标成本负担,助力打造阳光交易、高效便捷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开具603单电子保函,为企业减少资金占有约2.1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