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成功案例
融合式、嵌入式、穿透式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
2021-02-23 11:2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融合式、嵌入式、穿透式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由省审计厅推出。

王生辉: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的重要制度安排。传统的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个人任职期间或离任后,开展相对独立的、点状化的事中或事后审计,对领导干部个人进行“画像”,没有对同行业同系统领导干部同步进行群体“画像”,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利于审深审透和发现共性问题,不利于消除屡审屡犯。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与省委组织部建立实时沟通、无缝对接、畅通有效的工作机制,对资金密集、项目聚集和民生事项多的部门单位,先由省委组织部协调各市县委组织部,统筹拟定审计对象名单,由我们统筹市县审计机关对同行业同系统领导干部同步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实行“融合式”“嵌入式”“穿透式”经济责任审计,做到“纵向到底”,清晰地反映省政府部门政策制定、项目规划审批、资金分配管理,到市县部门政策执行、项目建设投用、资金使用绩效等全过程的状况。通过上下联审,把政策、项目、资金一跟到底,能从宏观视野、全局视角对同行业同系统产生的共性问题及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关联分析,促进同行业同系统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0年,我们对12名发改系统主任、8名交通系统厅局长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揭示了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部分经济决策不科学、有的内控制度缺失、一些重大项目推进缓慢等突出问题,移送相关案件线索,促进相关单位规范管理,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同时,穿透式经济责任审计还有效化解了审计数量与质量、审计资源与任务、审计技术与效率的矛盾,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全省一盘棋、全省同步审”,得到了国家审计署的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