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成功案例
财政预算全省一体化管理
2021-02-08 11:20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财政预算全省一体化管理。由省财政厅推出。

方向阳:海南省财政厅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财政部的指导下,运用系统化思维和直达资金管理理念,自2019年开始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

主要是以统一预算管理规则为核心,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为主要载体,将统一的管理规则嵌入信息系统,通过系统控制业务。一体化涵盖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调整和调剂、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预算管理的全流程,提高各预算管理环节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自动记录和同步反馈监控信息,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流向明确、来源清晰、账目可查,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最终实现财政预算管理五个方面的"一体化":全省政府预算管理的一体化、各部门预算管理的一体化、预算全过程管理的一体化、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一体化、全省财政数据管理的一体化。通俗的讲,就是实现财政资金的“横向到边(互联互通财政和各部门、各单位)、纵向到底(可直达乡镇)”的管理。实现海南财政预算管理的"制度+技术"的变革。确保承载国家宏观政策的各项转移支付资金精准高效落实到位。保证各级预算管理规范安全高效。

我们推进的预算管理一体化,取得了积极成效。不仅有效解决传统预算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众多问题症结。比如说,全省财政每年支付达近300万笔,涉及资金2000多亿元,差错笔数为0。还有力地促进了预算编制水平的提高;硬化支出预算执行约束,严控预算追加事项,防止违反预算规定乱开口子;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保障好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民生福祉的重点项目,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了财政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海南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全省财政的一体化管理。受到了财政部高度肯定,称海南省预算管理一体化“为全国推进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系统建设和制度创新上树立标杆和榜样”。并在全国推广海南模式,预计为每个跟随省份节约开发成本1亿元左右。也为今后打造自贸港财政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