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  > 纪实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 自由贸易港建设亮点频现
2022-04-09 12:0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夏锋: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 自由贸易港建设亮点频现

  本报海口4月8日讯(记者 梁振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向纵深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亮点频现。”在海南工作生活多年的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夏锋,如是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成就。

  夏锋说,海南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这些年不断加快推进全方位、大力度改革,在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试点和示范作用。一是以服务贸易为主导的产业高水平开放成效明显。2021年海南发布我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推动服务业高水平双向开放上正在释放红利,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试点经验。

  二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效明显。2018年以来,海南强化制度集成创新,集全力改善营商环境,先后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主体注销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和实施方案,从制度上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由此带动了海南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市场活力的持续增强。

  三是以重点园区为平台推进自贸港早期制度安排,取得早期收获。全省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实现全省近三成投资、超四成税收。产业园区正成为海南产业集聚、制度集成创新的平台,海南自贸港建设亮点频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