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  > 纪实
从冯家湾水产养殖“上楼”看海南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2022-04-11 11:4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葛成军:
从冯家湾水产养殖“上楼”
看海南绿色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本报海口4月10日讯(记者 周晓梦)“绿色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是亮色。”4月10日,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葛成军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探索的多层养殖模式,让水产养殖“上楼”,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是一个现代渔业园区化、融合化发展落地的案例,也是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葛成军介绍,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在构思创建之初,就提出“五化”和“两提高两下降”的目标,即生态化、工厂化、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和“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养殖户收入明显提高,经营风险明显下降、环境负荷明显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化’目标中,生态化居于首位,强调了优先考量保护近海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葛成军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地渔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竭泽而渔”,而是要寻求生态化的转型,转得越早,收益就越大。

  在具体实践中,水产养殖“上楼”模式坚持绿色发展,把着力点放到涵养生态、提升治理、增加效益上,既要减少水产养殖取水排污问题、有效维护养殖区域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又要保障当地养殖户的经济收益不受损。这是“鱼和熊掌兼得”的探索目标。事实证明,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此外,这一模式有效地推动水产养殖户、水产企业树立起健康绿色养殖理念,提高水产企业竞争优势,提质增效明显,有利于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葛成军说,在后续发展中,水产养殖户与企业还可以通过树立生态品牌意识,创地方水产品生态名片,进一步将生态产品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