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  > 纪实
擎旗奋进书新章
2022-04-10 11:5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坚持以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擎旗奋进书新章

  ■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3月21日,省委召开“4·13”监督检查整改工作推进会,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迅速响应,切实扛起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坚持“知行”结合、“长短”结合、“点面”结合推进问题整改,确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海南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正确方向。

  四年来,海南牢记嘱托,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进程中,眼观全局、谋划长远、着手细节,坚持党建引领,全力以赴书写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时代篇章。

  在这一过程中,海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党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发挥好党建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引领方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服务保障的作用,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胸怀大局 强基铸魂

  书写时代篇章,提笔时即要纵览全局、锚定中心。

  铺开地图,海南位于中国的最南端,也是改革开放浪潮中的最前端。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从经济特区试验田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对自己的历史使命、时代定位了然于胸。

  清晰的认识让海南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锚定目标、砥砺奋进。四年来,海南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这一股子“闯”劲与“敢”劲根植于对“国之大者”的心中有数,对“中国特色”核心要义的深刻把握。

  省委书记沈晓明多次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提升我省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纲举则目张,执本而末从。海南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积极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开放,省委把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置顶工作”,明确提出了“五个坚持”,出台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刻阐述了党建之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意义,从强化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治引领等多个方面提出举措、目标。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以实际行动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继印发《意见》后,省委还专门召开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会,作出系统部署,牢牢把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

  向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的路,看清脚下的路,更不忘来时的路。从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与力量,2021年,海南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上下涌动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的召开,将海南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再次吹响了前进号角。

  省长冯飞指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面对机遇与挑战,海南围绕具有全局性影响力的主题,持续开展“比学赶超”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截至2021年底,查找堵点问题4600余个,破解难题4300余个,办结率93.9%。

  在两项活动的推动下,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2021年,海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地走在全国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质量更高、结构更优、生态更好、民生更实、风险防控更加扎实有效的良好局面。

  谋篇布局 政治引领

  书写时代篇章,行文时即要注重逻辑,环环相扣。

  党建工作要树立久久为功的恒心,更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扎稳打。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在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省委围绕当年工作重点,针对性开展相关主题活动,突出主线中心,服务战略大局,层层递进,确保事业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

  2月7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在海口召开,省委以这样一场提振人心、再接再厉的动员部署会开启新年新气象。

  这场会议时间不长,却能看出省委的深谋远虑与良苦用心。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与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省委站在全局高度,用两个“建设年”活动鞭策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大局工作——

  2021年海南开启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以正风气培育干事创业的好环境。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实施方案》,聚焦自贸港早期安排落实、“十四五”规划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明确要重点整顿责任意识不强、文山会海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三个方面10种作风突出问题。

  省领导坚持带头行动,努力发挥示范作用当好“领头雁”,厅处级干部勇担责任敢啃“硬骨头”,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做好“助推器”强化统筹督导,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截至2022年1月底,全省累计查摆作风问题3458个,完成整改3439个,整改完成率99.5%。

  2022年,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无缝衔接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以能力提升帮助党员干部克服“本领恐慌”,同时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提升基础能力、专业能力。

  一时间,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推动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走深走实,有效凝聚起全省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投身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火热实践中。

  一年接着一年干,海南在自贸港建设大局中注重工作的连贯性,有计划、有步骤、有谋略。

  从作风建设到能力建设,海南在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基础上,通过在一个又一个维度上的持续发力,加强党的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精进笃行 从严治党

  书写时代篇章,创作时即要关注细节,精打细磨。

  细节决定成败,伟大事业的推进更要兼顾“广大”与“精微”。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而言,政策机制顶层设计至关重要,民生福祉细节琐事也同样不容忽视;既要推动重大任务取得进展,也要紧盯全速前行下的风险漏洞;既要有促进发展的硬“底盘”,也要有风清气正的“软”环境。

  海南从细节着手,把工作往“精”里做,往“实”里做,夯实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基底——

  心系人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推动办成了一系列民生实事,医疗、教育、住房、文化等社会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关心干部,在出台《关于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公职人员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在2021年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了公职人员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和重新使用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让更多干部吃下了干事创业的“定心丸”。

  聚焦发展,省委提出要着眼“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准工作节奏,把风险防控作为我们这一代自由贸易港建设者的最重要任务。

  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海南同样精益求精,以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精细”织密监督网络,我省针对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国土空间规划“三个领域”开展集中整治。持续抓好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统筹各类监督力量对全省7113个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开展嵌入式、全过程跟踪监督,发现问题9374个,推动整改7396个,完善制度机制1352项。

  “精准”聚焦“关键少数”,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落实。2021年,全省共问责党组织101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372人。

  坚持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破坏地方政治生态、阻碍自贸港建设、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统筹力量严查快办,不断放大震慑效应。2021年,海南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846件,立案3126件,处分3176人,挽回经济损失7.35亿余元。

  2021年,省委开展两轮巡视,覆盖55个党组织,共发现问题1420个。至此,七届省委共巡视148个党组织,各市县区党委共巡察5268个党组织,覆盖率100%,顺利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海南以初心照亮前行路,以使命激发新活力,猎猎党旗指引海南勇毅前行,书写时代篇章。

  (本报海口4月9日讯)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

  截至2021年底

  活动查找堵点问题4600余个

  破解难题4300余个

  办结率93.9%

  作风整顿

  截至2022年1月底

  全省累计查摆作风问题3458个

  完成整改3439个

  整改完成率9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