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 最新信息
琼海市公安局博鳌派出所:民警开“亭”解纠纷
2022-06-27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琼海市公安局博鳌派出所:
民警开“亭”解纠纷

海南日报记者 良子

近年来,琼海市公安局博鳌派出所以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契机,探索警务手段创新,建立“平安联创、工作联动、问题联治”的“三联”警务机制,打造“党政引领、属地管理,平时分散、用时集中,规范培训、重点治理”的社会治理“博鳌模式”,全力维护辖区稳定,走出一条警民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子。

海南日报记者走进博鳌派出所后院,发现有一座“博乐亭”,辖区家庭有矛盾、邻里遇纠纷都在这里开“亭”调解。

博鳌派出所所长罗锋说,博鳌建设项目较多,由于涉及征地拆迁,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出现。为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博鳌派出所组织力量到建设项目周边涉及征地拆迁的村庄开展滚动式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工作。

博鳌派出所还主动对接镇政府,打通派出所与镇政府、村“两委”、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小组一警务员的日常信息互通渠道,第一时间掌握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利益诉求、矛盾焦点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和疏导工作。

日常工作中,博鳌派出所通过进校园、进村庄、进企业宣讲、交流,发放防范警示卡片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普及安防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搭建警民“连心桥”。

实施片区警务联动共治模式,探索构建“平安联创、工作联动、问题联治”的“三联”治安防控新机制工作,是博鳌派出所的一大工作创新。

3月13日,一名在逃人员入住博鳌镇某酒店,博鳌派出所接到指令后,立即指挥警保联控队员赶往现场蹲守,在酒店保安队员配合下,成功抓获该名在逃人员。

“博鳌派出所整合各类治安联防队、行业场所、酒店、小区保安和社会群众等综治力量资源,组建一支158人的‘三联’队伍,下设警保联控、义务民兵联防等5个中队,开展邻里守望、联防联控,提升共建共治水平。”罗锋介绍。

“三联”警务机制运行以来,博鳌辖区打防管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1月至10月,立案各类刑事案件25起,同比下降24%,成功调解纠纷317起,同比上升37%。

此外,博鳌派出所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除隐患。其中,增设警务便民服务站,让群众可以24小时不间断自助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居住证签注等业务,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很多时候,群众遇到一些麻烦事,如丢东西、迷路、救援等,给博鳌派出所打个电话,他们出警的速度非常快,能有效解决问题,群众很满意。”海南幸福天下旅居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非说。(海南日报博鳌6月26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