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 最新信息
省教育厅调研组深入基层排查游泳教育“堵点”
2021-07-24 09:0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省教育厅调研组深入基层排查游泳教育“堵点”
学生家长现场“点题” 领导干部实时“作答”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刘晓惠

骄阳之下,挖掘机轰隆作响。7月22日上午,省教育厅调研组一行来到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龙马小学时,工人们正在利用暑假时间加快建设游泳池。

海南四面环海、河流湖泊众多,溺水是危害青少年生命安全的“头号杀手”。早在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就明确提出,在2020年实现“全省中小学毕业生人人会安全游泳”的目标,但截至2021年7月,海南仍有7个市县的13个乡镇没有游泳池,“去哪里学游泳”“学会了去哪游”成为该项工作推动的一大“堵点”。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近日,省教育厅派出督导组分赴各市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一镇一策”、精准指导,推动相关市县实现乡镇游泳池全覆盖。目前,除了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因地质原因难以建设游泳池外,其他乡镇游泳池项目建设都在按进度推进。

“游泳池下学期能否交付使用?”“建成后水电供应跟不跟得上?”在龙马小学,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一边查看项目建设进展,一边向陵水教育、水务等部门负责人提问。见几位家长带着孩子在附近乘凉,调研组走近向大家了解情况。

“政府给学校建游泳池,我们都非常高兴,孩子们可以在学校学游泳了!”当地村民马仁贤首先回应,同时也提出担忧,“整个文罗镇就一个校园游泳池,却有1所初中、3所小学,1600多名学生的游泳课排得过来吗?”调研组当即提出要求:“要科学排课,合理利用有限资源、争取新的资源,确保孩子学习、练习游泳成为常态。”

马仁贤的发言打开了其他几位家长的话匣子:“目前镇里有资质的教练不多,这么多学生教得过来吗?”“以前孩子不会游泳,干脆就不去游泳,以后学了点皮毛会不会老往水库、河沟里跑?”“游泳是教会了,防溺水知识和自救措施学校教到位了吗?”

“你们的意见建议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帮助我们找到了很多工作中的‘堵点’。”调研组认真倾听记录,不时向同行的陵水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要求——“要让孩子认识到,拿到游泳合格证,仅仅代表学会游泳,但远远没有达到野泳的水平。”“要鼓励各地各校以社区、村居等为单位,把孩子们分成若干小组,每组设一名‘防溺水小监督员’,带头学习宣传防溺水知识,监督、提醒小伙伴远离危险水域。”“要把自救知识和安全教育纳入游泳培训中,教会孩子们如何处理在水中抽筋、呛水等紧急情况”……

“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既要确保学生‘应学尽学、应会尽会’,更要避免‘一培了之、一考了之’。”根据大家的讨论,曹献坤梳理出当前制约游泳教学常态化的两大“堵点”并提出破解之策——

第一,游泳场所不足,要积极推动各市县适度加密学校游泳池布局,充分利用社会游泳池资源,为学校开展游泳教学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第二,师资短缺,要通过加大现有体育教师培训力度、增加新聘体育教师中游泳教练的比重,以及购买第三方服务、聘请退役游泳运动员到校任教等方式,尽快补齐游泳教育师资短板。

目前,全省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已有近60万名学生接受了游泳培训。曹献坤要求,各地各校要勠力攻坚,在8月底前实现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学会游泳、11月底前实现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学生学会游泳的目标,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本报椰林7月23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