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 最新信息
省工信厅现场调研充电桩进小区“堵点”:车位紧张、电容量焦虑
2021-07-16 11:0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省工信厅现场调研充电桩进小区“堵点”:车位紧张、电容量焦虑
充电桩进老旧小区,“堵点”真不少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这是典型的老旧小区,道路非常狭窄,路边无法停车,停车位一定很紧张。”7月12日下午,刚来到海口市南方明珠小区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组便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当天,省工信厅牵头组织海口市发改、住建等部门专题调研充电桩进小区难问题,与小区业主和物业方共同梳理“堵点”,并把调研的重点放在了问题最为突出的老旧小区。

南方明珠小区业委会主任王一然证实了调研组的判断,她介绍,小区2005年即建成并交付使用,现有住户1242户,各类停车位800多个,“大多数住户都有车,有的家庭还不止一辆,导致小区停车位非常紧张。”

近年来,随着我省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该小区居民也陆续购买了20多辆新能源车,但小区内没有充电桩,车主只能去白沙门等地充电,非常不便。

“推广新能源车是大趋势,小区里新能源车只会越来越多,建设充电桩迫在眉睫。”南方明珠小区物业经理吴孔博说,在抓紧建设充电桩一事上,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意见一致,并无分歧。

但具体怎么建?各种矛盾和堵点就凸显出来:比如有小区业主想在自己的车位上安装充电桩,物业和业委会则担心小区线路老化,电容量无法满足个人安装充电桩的需求。

“现在只是个别业主提出安装充电桩,电容量还不是问题,但以后大家都要求装个人充电桩,线路安全如何保障?”王一然很担心。

因为新能源汽车“建桩难”,该小区还一度被媒体曝光,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南方明珠小区最终选择优先布局公共充电桩,但仍有“堵点”出现:选址上,合作方希望能靠近配电房,降低成本;小区方则认为在车位紧张情况下此举会引发新矛盾,还是建在小区外较好,还可方便周边新能源车主充电,一举多赢。

线路勘察上,由于该小区建设时间较早,开发商根本没有提供电源布线图,导致物业在寻找电源线时也困难重重。此外快充和慢充比例等问题也成为小区方与合作方谈判时的焦点。

在座谈中,省工信厅党组书记王静和调研组一起,与小区业委会、物业方代表共同梳理充电桩进小区的“堵点”,现场查看充电桩选址,并不时给出建议。特别是听到小区业委会在与充电桩建设方谈合作时较为被动,选择有限时,调研组当即保证联系更多的充电桩建设企业供其选择。

按照省委部署,省工信厅积极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目前已梳理了20多个主题,充电桩进小区难正是其中之一,老旧小区因为各种历史原因,“堵点”更突出。

“解决充电桩进小区难题,关系到2030年海南禁售燃油车目标的实现,除了政府支持,更要发挥社会和企业的力量。”王静说,解决这些“堵点”,要有的放矢,考虑不同的解决路径,如在社区建设更多公共充电桩、大力推广换电模式等,作为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牵头单位,省工信厅将尽快协调发改、住建等部门梳理“堵点”,提出可行的方案,帮助小区解决难题。

(本报海口7月15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