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疾控专家——国内疫情局部零星散发 仍要实施“乙类乙管”
2023-05-09 09:1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5月8日讯(记者 马珂)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否意味着新冠疫情作为全球健康威胁已经结束?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副处长邱丽表示,当前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国内疫情总体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疾病危害仍然存在。我省将继续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在保障群众健康的同时,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邱丽说,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是基于疫情流行态势、病毒变异特征、人群免疫屏障和系统应对能力建设四个方面的考虑。但结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意味着新冠疫情的结束,也并不意味着疫情危害就彻底没有,更不意味着我们对新冠疫情放任不管。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发布的信息,目前,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为XBB系列变异株。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优势流行株。从目前的监测数据看,包括XBB在内正在流行的变异株与早期奥密克戎各亚分支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近期,海南省疾控中心通过监测发现,我省的病毒流行株变化趋势与全国一致,XBB.1及其亚分支占比已超70%,成为目前海南省新冠主要流行株。

专家表示,我省已建立了病例报告、病毒变异、发热门诊、哨点医院、城市污水、社区监测等多渠道监测体系,持续开展发热诊室、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监测,及时开展疫情形势分析和趋势研判。近期监测发现,全省部分市县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发热病人新冠病毒阳性检出率有所上升,这主要受人群免疫力随时间衰减的客观规律、流行株转变、“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增加等因素影响,变化趋势符合预期。对发现的风险信号,各级指挥部采取了强化监测预警,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增强药品等防疫物资供给等综合措施,目前疫情的小幅上升未对医疗救治和社会运行造成冲击。

专家提醒,当前学校、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单位要加强防控,关注“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做好学生的晨午检和症状监测,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要做好被照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降低疫情引入和传播的风险。同时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不断提高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接种率,推进新冠病毒未感染人群和已感染但未完成基础免疫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持续补齐人群的免疫差距。公众要做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继续保持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要保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就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