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新冠中学到了什么?对抗新冠需要世界合作
2023-03-30 09:5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到今天,我们还需要为新冠疫情而担忧吗?

这是主持人对嘉宾的发问,也是不少普通人心里的疑问。3月29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终结新冠大流行”分论坛举行,参会嘉宾围绕这一颇具关注度的话题展开讨论。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福看来,如今,人们可以回归正常生活,不应有“新冠恐惧症”,但也不应有“新冠忽视症”。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约翰森接过话题,“大家都从疫情中学到了很多经验,一个很明确的事情就是,我们需要合作。”

合作是为了更好地对抗疫情。那如果未来再经历第二次、第三次这样的疫情,我们会不会做得更好?“我们不能预测未来,但我们有办法早点发现病毒。”高福认为,当前应进一步加大对医疗疾控系统基础研究的投资,加大对公众健康的关注。

瑞士和中非共和国物理基金会主席Klaus Schustereder则认为,应该建立起相关的平台与机制,让卫生工作者也能参与到公共卫生政策的决策中,“同时,还应该通过培训、工具与技术,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的监测监管。”

(海南日报博鳌3月29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