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力保障就医用药和食品供应
2022-04-20 07:2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在4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

全国疫情形势逐渐企稳

3月1日—4月1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497214例,波及除西藏自治区以外的所有省份。

“近一段时间,全国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但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各地动态清零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指出,当前,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广东、福建、辽宁等省疫情总体趋于平稳。吉林省吉林市疫情持续好转,处于下降趋势,长春市疫情呈现下降态势,但仍需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巩固防控成果。上海市近日疫情仍处于高位,社区传播风险仍然较高,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仍十分艰巨紧迫。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检测、转运、收治各环节紧密衔接,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要切实保障好就医用药、食品供应,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迫切需求。

吴良有强调,各地要关注重点场所、重点行业人员,强化风险场所、风险人员的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及时发现疫情苗头、快速有效处置,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动态清零”是我国防控策略的最佳选择

针对“‘动态清零’与‘零感染’的区别”等公众关心的话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动态清零与零感染有着本质的区别。

“‘动态清零’是指对于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现一起、消灭一起,既不让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地流行,也防止病毒传播扩散其他区域。”吴尊友说,“动态清零”不要求全国在某个时刻无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但对于每一起发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将其控制。

吴尊友指出,一个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在经过1~2天的病毒复制增长后出现排毒,并持续排毒约7~12天。新冠病毒只有不停地在人群中传播,才能维持其生存。如果感染者在其最长排毒时间内还不能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病毒就会被人体免疫功能消灭。因此,发现疫情越早,疫情规模越小,就越容易做到“动态清零”。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后,我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本地传播,主要都是由境外输入引起。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践证明,对于输入性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能够做到发现一起,消灭一起。”在吴尊友看来,“动态清零”就是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投入,获得最大的社会效果,符合我国的防控实际,是我国防控策略的最佳选择。

23个省份已按要求建立通行证制度

近期,各地因疫情影响出现车辆滞留、物流不畅等问题,一些枢纽集疏运不畅、邮政快递服务受阻,相关从业人员负担加重。

对此,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春耕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物流通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工作。交通运输部正围绕实现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着力抓好有关工作。

据吴春耕介绍,截至4月17日,全国23个省份已按要求建立通行证制度,10个省份31个应急物资中转站陆续启用,上海港集卡通行证稳步实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明显改善。

吴春耕表示,在通行证使用过程中,由于信息共享不及时等原因,车辆在通行当中可能还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也会公布有关电话,将发证情况向社会公开,对通行的情况进行调度,加强动态监测,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及时协调处理,确保制度更好地执行,让大家走得更加顺畅。”

针对部分地区“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配送问题突出等问题,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国家邮政局已安排做好相关工作,邮政快递业持续为疫情防控和保供保畅持续贡献力量。

在上海,京东、邮政、顺丰、圆通等企业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全力以赴助力城市物资的保供工作;同时,各地邮政快递企业自发组成志愿者团队或保供突击队,主动承担疫情封控地区的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的社区配送工作;此外,一些新技术、新工具乃至新业态也在基层一线开始使用。例如京东等快递企业调运无人智能快递车,在封控区域开展无接触配送,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如何应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两个新的自变体BA.4、BA.5列入检测名单。面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早发现’是能否有效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吴尊友说,我国的疫情是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传播,变异的病毒也是从国外输入。因此,对于变异病毒的“早发现”来说,最理想的是把疫情堵在国门外。而对于已经传入国内的变异毒株,也应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地区感染者流出,给其他地方造成新的疫情;二是加强门诊就诊者监测,及时发现早期病例;三是个人可以用抗原筛查方法做自我检测,如果发现阳性,要及时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以便能够及时处置。

“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非常有限。”吴尊友说,新冠病毒变异一直在持续发生,有些变异改变了其生物性特征,影响其传染性、致病性、免疫逃逸能力等。

有些人认为,新冠病毒朝着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向在变异。“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变异在传染性、致病性等方面有明显的规律,既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减弱方向发展,也有可能向传染性增强、致病性也增强方向发展。无论如何变异,我们要从最坏的可能去准备。”

吴尊友表示,针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一方面,需要时刻密切追踪全球范围内新变异毒株在传播范围、传染性、致病性等方面变化和进展,包括诊断试剂是否能灵敏检测出新的变异毒株,现有的疫苗在新变异毒株的预防感染、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的效果等;另一方面,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包括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就是做好疫苗接种,坚持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吴尊友表示。(记者 张亚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