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医保基金,省医保局提醒∶严禁违规集中刷卡
2023-12-28 09:4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海口12月27日讯(记者 马珂)海南日报记者12月26日从省医保局获悉,近期,对医保平台结算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个别定点医药机构门诊结算人次和医保报销金额上涨明显;个别定点医药机构开展“门诊统筹不用,年底额度清零”等错误宣传,出现为清空“门诊特殊疾病”额度或“门诊统筹”限额违规集中刷卡(医保电子凭证)现象。

我省自2022年1月1日起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为规范医保基金使用,防止医保基金不当流失,省医保局提示:定点医药机构要加强医药服务规范管理,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做好就诊患者和购药人员医保身份核验、医保目录适用认定、病案资料保存以及结算数据上传等工作,及时纠正医保基金使用不规范行为。

省医保局提醒,集中刷卡(医保电子凭证)购药是不合理就医购药行为,将本人医保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重复享受医保待遇和利用享受医保待遇机会转卖药品接收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属于《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明确的骗保行为。为用完所谓医保门诊共济封顶线,集中刷卡(医保电子凭证)购药涉嫌违法违规,且不合理大量购药容易导致药物过期失效,不遵医嘱用药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广大参保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理性就医购药,凡是查到有关违规行为,医保部门将追究相应责任,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

根据相关规定,举报人符合举报奖励条件的,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将按照案值的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奖励金额最高20万元。请全省参保人、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共同监督,若发现前述现象,可拨打举报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