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把数字化融入所有看病就医流程
2023-02-23 09:2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把数字化融入所有看病就医流程
一家医院就诊 结果全省可查

海南日报海口2月22日讯(记者 马珂)一家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全省医院线上可查询,避免重复检查;每次看病就医记录同步记入个人健康档案,不再需要留存纸质病历和检查结果;院内电子屏幕实时监测大型医用设备使用情况,自动形成报告辅助医院管理……数字化融入所有看病就医流程,对于海南而言将逐步实现。2月22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卫生健康行业专项“大数据治理与应用年”活动部署大会,提出将利用三医(医保、医疗、医药)联动平台数据促进卫生健康行业数字化转型。

据悉,海南的医疗卫生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信息化建设是可以快速提升、实现“并道超车”“借道超车”发展的重点工作。两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动了“三医联动一张网”、5G远程医疗、基层信息系统等多个项目建设。特别是“三医联动一张网”,推动了三医数据一体化融合,开展了很多便民、助医服务,打造了全省“三医”领域一套标准,完成了8家省属医院信息平台和29家二级公立医院云HIS建设,汇聚了21个系统60多亿条数据,形成了864万份“三医”电子健康档案,同时积极推进应用服务场景,如基本公卫联动建档已提醒建档81万人次;用血直免已在82家用血机构使用并完成报销2563人次和72万元;入院一键核验健康码核酸状态已完成155万人次调用;卫生统计数字化转型正在全面试点;电子健康档案在线查询已经开通“海南健康岛”小程序/健康海南APP服务渠道;整合临床诊疗、基本公卫、免疫接种及医保、民政、残联、大数据局等各方面数据,建成65岁以上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数据库,区分常住人口和候鸟人群,为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降红降黄”行动提供支撑;以“海南健康岛”小程序为便民服务入口,整合现有的互联网医疗便民服务,搭建新冠百科问答、在线诊疗咨询、发热门诊搜索、家庭医生电话查询等线上便民服务,为居民提供在线健康宣教和评估、在线诊疗咨询服务等。

会议表示,目前我省卫生健康工作信息化与国内先进省份相比有一定差距。为此,我省已经印发《海南省卫生健康行业 “数据治理与应用年”工作方案》,2023年度将在全省卫生健康行业开展大数据治理与应用活动,形成业务牵引、服务便民、信息支撑的信息化治理考核机制,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汇聚和共享应用,促进卫生健康行业数字化转型,利用省三医联动平台数据,推动若干业务应用和服务创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信息化治理工作格局。以数据治理为工作基础,形成并持续更新全省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目录,强化数据源头治理和数据质量提升,规范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录入,开展数据治理效果评估,提升健康医疗数据质量和应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