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医疗服务不停摆
2020-03-03 08:3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省内各医院门诊复诊后,就诊人数逐渐增加
疫情防控不放松 医疗服务不停摆


3月2日,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就诊群众主动出示“健康码”。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本报海口3月2日讯(记者 马珂 通讯员 汤颖 吴蕾 谭莹)疫情期间,省内多家医疗机构为了减少普通患者的感染几率,纷纷开通网上问诊服务。如今,省内医疗机构均已逐渐恢复门诊,为患者提供正常的医疗服务。3月2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了解到,门诊就诊人数正不断回升。

3月2日,记者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门诊大厅见到,相比之前,这里已经恢复了“人气”,门诊各诊室也都有护士在引导患者就诊。

“2月24日医院全面恢复门诊预约挂号,号源提前一周开放,所有专科全部开诊,满足患者就诊需求。门诊坐诊医生几乎涵盖了医院内所有学科带头人、高年资专家。”省人民医院门诊部负责人袁小琴告诉记者,最近几天患者量明显上升,3月2日当天截至17时,该院秀英、龙华两个门诊部就诊人数已经逐渐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0%。“内科、慢病、妇产科患者回流比较明显。由于目前专家号源相对以往更充足,也有不少患者是奔着专家来的。”

“现在到医院门诊看病其实很安全,我们有严格的预检分诊制度,并利用健康码对门诊就诊患者进行筛查。”袁小琴提醒患者,省医院门诊就诊以预约就诊优先,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限一名家属陪同,患者就诊前请先注册海南健康码,携带有效身份证就诊。

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一直以来没有停诊,近期急诊人数也有所回升。疫情期间该科普通患者就诊人数减少约一半,危急重症患者人数相比往年没有减少。“我们的急诊科防护级别没有降低,充分保证了患者就诊环境的安全。危急重症患者就诊不要拖,以免延误病情。”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欧阳艳红说。

“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一下体温,请问您是否有咳嗽发热的症状?家里有没有来过外地亲戚?请您佩戴好口罩……”每天,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门诊预检分诊医务人员都会对来院人员进行严密筛查,尤其是目前医院已全面开诊,这些询问和动作每天要重复几百甚至上千遍。海医二院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把好预检分诊这个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关。

据悉,自海医二院全面开诊至今,门急诊就医患者数量稳步增长,2月27日当天门诊患者就诊达1203人次。住院患者人数较全面开诊前,增长约30%。截至3月1日,海医二院风湿免疫科、介入诊疗科、神经外科、肾病内科、肿瘤内科等科室床位使用率达到70%以上,消化内科床位使用率达到100%。疫情期间,为保证患者正常就医,该院住院患者择期手术、急诊手术一直正常开展。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自2月10日起逐步有序开放预约诊疗服务,其中海南省妇幼保健院院区的口腔科门诊暂不开放外,其他普通门诊、专科门诊逐步有序恢复开诊,正常开展手术;海南省儿童医院院区普通门诊、专科门诊逐步有序恢复开诊,住院服务正常提供,急诊和发热门诊24小时接诊,目前只做急诊和限期手术。门诊逐步开放后,该中心两个院区进一步加强了预检分诊力量,严把防控第一道关口。该中心门急诊科护士长关丽提醒,发热患儿不要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就诊,而应直接到发热门诊就诊。

另外,各医疗机构提醒公众,要按预约就诊的时间准时就诊,避免扎堆,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的情况出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