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城乡居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2020-06-09 10:29 来源: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什么是养老保险制度?

养老保险制度是社保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内容,其是国家根据人民的体质和劳动力资源情况,规定一个年龄界限,当劳动者达到这个年龄界限时作为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解除劳动义务,由国家和社会提供物质帮助,保障其晚年基本生活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主要分为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其中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与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又可以统称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什么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是指以盈利为目的的用人单位和职工本人按照一定比例缴纳养老保险费用的制度。目前我国政府强制性规定用人单位必须按照规定为职员参加养老保险,其目的就是保障劳动者年老之后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具体缴费标准请参考《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基数说明》。

什么是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其主要特点就是养老保险金固定、养老保障水平高。这就是为什么多人报考公务员的原因之一。但从现在开始,公务员也需要自己缴纳养老保险费用了,因国务院已经颁布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方案。

什么是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目前我国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即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指通过个人、集体、政府多方筹资,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纳入参保范围,达到规定年龄时领取养老保障待遇,以保障农村居民年老时基本生活为目的,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根据现行我国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规定,年满60周岁农村居民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什么是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覆盖城镇户籍非从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制度。其有两个突出特点: 一是城居保的资金来源除个人缴费外,还有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的补贴,个人缴费越多,政府补贴也越多,而且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全部计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 二是城居保的养老金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两部分构成,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由账户储存额,也就是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总额来决定;基础养老金则由政府全额支付。

什么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2014年2月7日,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使全体人民公平地享有基本养老保障。简单来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就是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合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