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招商投资
“新冠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级政府代表团赴境外破冰招商”—扩大国际“朋友圈”推动经济更“外向”
2023-01-14 09:5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新冠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级政府代表团赴境外破冰招商”——
扩大国际“朋友圈”推动经济更“外向”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去年11月,海南赴日招商团组奔赴日本,开展为期15天的深度招商推介。十多天后,由副省长倪强率团的海南省政府代表团,来到我国香港和德国,拜访重点企业、举办系列推介活动和签约活动。

一站接一站,马不停蹄。这一备受瞩目的招商之行,被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冠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级政府代表团赴境外破冰招商”,引发众多代表委员热议。

“海南应该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在这里,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外企业走进来。”身处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热潮中,省人大代表、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强烈感受到,海南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

作为一家从事加工贸易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十分乐意见到海南逐步有序恢复国际经贸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这一举动。

“这一做法为我们传递了信心,将鼓励更多企业大胆‘出海’。”张慧注意到,这次海南赴境外招商,不是“空手”而去,还带了一些“海南特产”——180多项落地实施的自由贸易港政策。

“其中有不少,我们已经率先‘品尝’,比如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双15%所得税政策、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等。”一系列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让张慧直呼,海南自贸港是成就企业和企业家的福地,“作为一名新海南人,我诚邀中外企业家来海南,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一系列部署,释放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强烈信号。作为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开放的大门应该开得更大、更快、更早。

事实上,海南“走出去”的步伐从未停下。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实施国际大招商行动。这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方向。”列席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吴明月表示,接下来,全省商务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强项目谋划生成和储备实施力度,聚焦新能源汽车、高端消费、维修再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面向重点国别与地区,着力引进落地一批外资标志性产业项目,接续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海南日报海口1月13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