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招商投资
海垦控股集团出台土地对外合作招商管理及实施暂行办法
2021-07-20 09:3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垦控股集团出台土地对外合作招商管理及实施暂行办法
规范招商工作 提升招商效率

本报讯(记者 邓钰 通讯员 杨光)做好土地文章,引进高效产业,近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出台《土地对外合作招商管理及实施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基本原则、招商工作流程、招商项目审批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以提高招商效率和质量,管理该集团及下属企业以土地作为合作条件的对外合作项目。

根据《办法》,海垦控股集团对垦区项目招商资源和招商工作实行统筹部署,统一管理。集团及下属企业在推进土地作为合作条件的对外合作项目时,重点引进央企、国企以及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十强等“大、强、优”企业,且合作项目应符合“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属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海南农垦战略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及垦区产业发展规划等,能够积极推动海南农垦远景目标实现。

《办法》明确,在开展招商工作时,首先要制定明确招商计划,相关下属企业应以充分利用土地、最大程度开发现有资源为导向,制定本单位年度招商计划,确定对外合作招商的土地资源或项目。

同时,海垦控股集团将建立招商项目储备库,由集团贸易投资服务部牵头相关部门对各单位上报的招商计划进行联审后,编制集团年度招商计划,并按程序报集团审议决策。经集团决策通过的招商项目纳入招商项目储备库,招商项目库定期做动态调整。

下一步,该集团将把纳入招商项目储备库的项目,利用招商平台及各类活动契机,按计划分批次对外发布招商信息,并积极开展对接洽谈,主要对意向合作企业情况及合作内容、模式、用地情况、合作方案等内容进行了解和开展对接洽谈,产业集团根据综合情况形成“项目合作方案”。

其中,精准招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点对点对意向或目标企业开展招商洽谈与经验交流、实地考察等,促进意向达成;平台招商,利用内外部公共平台及窗口或政府联合招商平台,发布项目招商信息,主要以“海南农垦网”“海南农垦APP”等为招商平台;活动招商通过参加大型招商、会展活动及我省主办或组团参加的境内外招商活动,开展项目对接、洽谈,促成合作。此外,该集团还将根据不同情况选择招商方式,辅以成熟项目带动招商、示范项目引领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等多措并举,灵活开展招商工作。

此外,《办法》中规定,下属单位招商工作纳入本单位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含招商工作的落实、配合、实施、生效合同备案情况,以及项目开工运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招商成效等。

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制定出台《办法》,将进一步强化对外合作招商过程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为实现海南农垦战略目标和促进产业高效发展提供制度支撑,同时能够从集团层面进行统筹规划,对海南垦区的土地资源进行梳理规划、统一布局,将有利于实现资源的集中集约高效利用,形成产业规模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