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招商投资
三亚多部门组团现场为项目建设解难题
2021-06-25 10:1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黄媛艳

6月23日,位于三亚崖州区的制梁厂内,建设材料有序堆放,偌大的厂房内,却稍显安静。

受制于用地征收受阻等原因,本应快速推进的我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省重大民生项目——海南西环高铁和货线三亚至乐东(岭头)段开行公交化旅游化列车改造工程施工进展受到影响。

“项目去年11月全线开工建设,全线共14座车站,总投资57.8亿元。”海南铁路公司总经理陈树青透露,截至目前,项目今年完成投资3.4亿元,与预期有着较大的差距。由于项目涉及征地拆迁范围广,且受房屋拆迁安置、建设用地和临时用地调整、古墓群挖掘等多种因素影响,虽然省市政府大力推动,但征地拆迁工作仍然需要进一步推动。

抓项目、促投资是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的需要。当天,三亚发改、住建、自规部门和崖州区、天涯区、三亚交通投资集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团到现场,查堵点、破难题。

项目建设红线用地中,天涯区还有174亩土地未征收。“主要是因为区域内131户房屋需要拆迁安置,我们正在积极与自规部门明确安置标准,预计9月初能完成土地征收。”三亚天涯区区长黄兴武说。

针对项目内的201户房屋征拆,目前仅完成10户,崖州区同样承担着服务保障项目推动的压力。“我们正在拟定选址方案,优先推进涉及崖州左联络线特大桥运梁通道的房屋征拆,力争在8月底前交地。”三亚崖州区委书记林海表示。

对于崖州区而言,保障工程建设,还面临着新问题。由于今年4月在项目建设红线范围内发现了古墓群,直接影响架梁通道及崖州左联络线特大桥5至12号桥墩的施工。“目前省考古所已编制考古发掘工作方案,该方案拟按照发掘后异地搬迁保护的方式进行,考古时间约为2至3个月。我们会积极和考古团队沟通,在不影响考古工作的前提下,优先安排涉及项目地段的考古发掘工作,为项目推进提供便利条件。”林海说。

项目全长108.8公里,乐东至崖州段为利用既有西环高铁并于高铁上增设市域客运车站,崖州至凤凰机场段利用既有西环货线并增建二线,凤凰机场至三亚段利用既有西环高铁,是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组团发展的重要支撑。

“我们对三亚市区域内的重点(重大)项目将尽全力做好统筹工作,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和存在问题,力争快速协调各方扫清影响项目进度的‘绊脚石’,下好服务的先手棋,为项目建设‘铺路架桥’。”三亚市发改委主任陈明说。

“多部门现场办公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前期制约项目推进的各类问题均有实质性进展,我们将全力攻坚冲刺,有信心完成全年20亿元产值的计划目标。” 陈树青认为。

三亚市主要负责人表示,三亚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服务年”活动,把抓好项目建设工作提升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聚焦“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重大项目、园区重大产业项目、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项目和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的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守住纪律底线,切实做好要素保障,强化审批服务,高效率推进重点(重大)项目建设。

(本报三亚6月2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