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5年 我省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197项、瘦身79.8%
发布时间:2017-05-02    字体[ ]

过去5年,我省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197项、瘦身79.8%,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极简审批”探路“放管服”改革

  为服务企业,海口国家高新区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图为工作人员正为企业代表办理业务。记者 袁琛 摄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放管服”改革。发挥省直管市县体制优势,推进综合审批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最大限度便民服务。推广行政服务“极简审批”试点经验,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全面实施“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审批”等制度,打造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加快“多证合一”,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从2015年起,海南省政府选择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先行先试,推行“极简审批”,最大限度简少行政审批环节,为项目落地节省人力物力。

  时隔一年多后的今天,“极简审批”已成为我省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成为海南招商引资的有效助推器,带来的不仅仅是我省行政服务“快捷”的变化,更倒逼行政部门实现自身从审批到服务角色的转变。

  A “海南不但没滞后, 而且超前了”

  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企业服务超市,几十位行政部门派驻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让企业“足不出园”,即可享受审批、报税等各类服务

  驾驭双轮电动平衡车的IT男在孵化楼内往返穿梭,园区内郁郁葱葱一片鸟语花香,企业服务超市内政务派驻人员忙忙碌碌……位于澄迈县老城镇的海南生态软件园,繁忙而又不失静谧。这是一片创业的热土,也是海南推进综合审批体制机制改革的“实验田”之一。

  4月25日下午4时,由网易前员工组成的海南“易友会”工作人员陈喜方来到企业服务超市,准备办理一家企业的股权变更业务。在智能排队机领取了“企业服务”的排号仅几分钟后,企业服务超市的工商窗口就呼叫他前去办理业务。约20多分钟后,陈喜方顺利领取了股权变更后的营业执照正、副本,排队和办理过程加起来不超过半小时。“不仅便利,而且速度超快。”陈喜方边说边通过微信把新领取的营业执照发给企业的负责人,立即得到了对方的点赞。

  像陈喜方这样快捷办理业务的情形,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企业服务超市内每天都在上演。从2015年10月30日正式启动后,截至今年3月底,企业服务超市已完成企业设立918家,占到海南生态软件园企业总和的60%以上。

  记者在企业服务超市内看到,工商、国税、地税、公安、社保、软件园物业管理、印章刻制公司、各大银行等众多机构都已进驻,几十位行政部门派驻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为企业提供各类审批、报税等服务。企业“足不出园”,即可享受各类服务。

  海南乐游动漫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国立几个月前就看中了海南的好环境和好政策,3月16日,他从北京带领团队来到海南生态软件园。进驻园区后,注册公司、办理审批手续、申请《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一开始,韩国立心里比较忐忑,认为海南相对北京等地来说各方面可能比较滞后,所以审批手续不会太顺畅。但令他没想到的是,递交材料仅几天的时间,所有的手续就办理完毕。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申办《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海南省文体厅在企业服务超市内设有政务服务工作站,企业提前在网上提交材料后,再把纸质材料交到服务工作站,园区就会把材料送到省文体厅办证窗口并帮忙领回《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两天时间就可以拿到证。现在感觉海南不但没滞后,而且超前了。”韩国立感慨道。

  海南生态软件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推进“极简审批”的下一步,主要是实现南海云平台的开发上线。该平台需要解决两大核心问题:一是数据对接,二是无纸化。南海云平台所提供的相关政务服务功能,在实现与工商部门的数据对接之后,需要由省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业务需求和系统接口确认工作,打通各业务部门的业务流程壁垒和信息数据孤岛。此外,还需要政务服务涉及的相关部门对业务规则进行重新设定,在南海云平台完成政务业务办理之后取消纸质材料的提交。

  B 半个小时领到营业执照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社会投资项目落地所需时间由429个工作日缩短至57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落地所需时间由506个工作日缩短至63个工作日

  日前,位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海南博鳌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迎来了一批“客人”,海南省国税局一行数人前来拜访,同该中心负责人探讨税收优惠事宜。

  海南博鳌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副总经理武向东同税务人员座谈后十分兴奋,笑呵呵地说:“没想到税务部门能主动上门提供税收优惠指导。”

  海南博鳌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第一批开工建设项目,占地约40亩,建筑面积26841平方米,设置床位200张。项目总投资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6亿元。

  谈起落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经历,武向东表示最大的感触就是领略到了“极简审批”的高效。

  2015年11月11日上午,武向东来到位于嘉积镇的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递交材料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当时交完材料准备离开时,窗口工作人员让他稍等一会。半个小时左右,武向东就在工商窗口领到了营业执照正、副本,如此快的速度完全出乎他的意料。武向东兴奋地在公司微信群展示营业执照,同事们都纷纷点赞。

  而当武向东到省政务服务中心的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窗口办理相关医疗证件时,再一次被行政部门的高效折服。按照常规,医疗机构建设前,卫计部门会首先审批发放《医疗机构设置许可证》,项目建设完成并验收合格后,再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领取两个证件的时长一般需要近3年时间。而武向东在省卫计委窗口递交材料后,3个月的时间就领取到了《医疗机构设置许可证》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由于提前有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海南博鳌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在建设未完成时,就可以用医疗机构的名义和国内外高端医疗科研机构合作,为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5年要推广行政服务‘极简审批’试点经验,相信一旦在海南全面推广,一定会有效促进企业的蓬勃发展,对此我充满憧憬。”武向东望着眼前已经开业的海南博鳌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说。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先行区管委会已对接项目92个,其中正式受理项目60个,通过医疗技术评估项目36个,已开工项目27个。主要产业内容包括肿瘤防治、生殖备孕、整形美容、抗衰老、干细胞应用、健康管理、康复疗养等,占地面积2046亩,总投资229.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4.8亿元。

  从2015年实施简化行政审批改革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项目落地建设有关审批事项由原来需要省级8个部门和市级14个部门分别审批,变为省级4个部门和市级1个部门审批;社会项目落地建设有关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事项仅保留1项;社会投资项目落地所需时间由改革前的429个工作日缩短至57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落地所需时间由改革前的506个工作日缩短至63个工作日。

  下一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先行区落地项目从申报、审批到落地、运营所有事项提供“一窗受理”的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手续申报渠道单一、畅通,解决企业多头跑、无序跑的问题。

  C “试金石”成了“吸金石”

  “在推行‘极简审批’前的一年时间里,海口国家高新区共引入项目8个,而推行‘极简审批’后一年左右时间已引入30个项目”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家喻户晓的口号生动诠释了时间和效率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2015年11月,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个试点园区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优质服务,在“多规合一”中大力推进产业在园区的集聚发展。

  省政府选择海南生态软件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美安科技新城先行先试,实施“六个试行”,即试行“规划代立项”、试行园区区域评估评审取代单个项目评估评审、试行“准入清单”和“项目技术评估”制度、试行企业“承诺公示制”、试行“联合验收”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试行“项目退出”机制。

  省政府还对这三个试点园区实施“一个授权”,即对产业园区管委会充分授权,将管理重心下移,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省政府授予园区管委会行使省级政府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将建设项目开工前的审批事项从29个减少到2个,仅保留环评和消防审批。项目开工后,将13个验收事项进行一次性验收,审批时限从152天缩减至26天。林安国际商贸城项目从拿地到动工,只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降低了近三分之一的财务成本和管理费用,预估成本节约达到3300万元;朗腾医疗器械项目开工提前半年,节约的成本和提前投产的收益预计达3000万元以上;碧桂园项目投资速度加快,节约前期投入成本至少500万元……

  为了服务企业,海口国家高新区专门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邀请工商、税务、消防等职能部门进驻高新区,所有审批事项集中办理。海口国家高新区还实现了“互联网+极简审批”服务,建立了网上服务平台,具备网上申报、咨询、查询、备案、投诉、评价、公示等功能,实现“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对每个在建、洽谈的项目,都专门建立一个微信工作群,对于企业提出的疑问,要求相关人员在10分钟内给予答复。

  “‘极简审批’对招商引资的推动效果非常明显,在推行‘极简审批’前的一年时间里,海口国家高新区共引入项目8个,总投资8.8亿元,总产值5.7亿元。而推行‘极简审批’后一年左右时间已引入30个项目,总投资213亿元。其中生产性项目21个,合同总投资151亿元,预计产值251亿元。”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D 从“审批者”到“服务者”

  “极简审批”让企业追着行政部门办手续,变成行政部门主动追着企业送服务,角色的改变改善了营商环境,也吸引了更多市场主体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对过去5年工作的回顾中强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197项、瘦身79.8%,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08.6亿元,改善了营商环境。2016年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新增注册资本5968.77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1.9倍和4.7倍,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这种通过行政审批做“减法”,换来市场主体变“加法”的实践,有效证明了简化行政审批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我省在三大园区推行“极简审批”试点后,相关行政部门也及时跟进,简化了行政审批,让三大试点园区外的企业也享受到各种便利。

  以海南工商部门为例。2015年,海南省工商局将企业注册局、行政审批办公室整合,成立企业注册局(行政审批办),彻底告别“审批式管理”模式,实现了从审批准入到登记服务的转变。注册登记实行注册官制度,从原来的“一审一核制”改为由注册官一个人独立“受理、审查、核准”。改变了过去层层审批模式,减少了办理环节,办事时限从20个工作日减到3个工作日。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180项减少到10项,目前仅保留涉及国家安全、公民财产安全及生态保护等方面的9项。海南成为全国前置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

  在海南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里,园区工商服务站的注册官与园区每个企业都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只要是园区内的重点项目企业,一个小时内当场办结,当场发照,不用来回往返。而海南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开园一年的产值规模就达到13.4亿元。

  这类简化行政审批的经验在全省各地正在不断推广。中安永泰(海南)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是万宁市引进的新能源发电重点项目,注册资本8000万元。今年3月,万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窗口人员在受理该公司登记设立业务名称预核环节时,发现业务系统将“永泰”二字锁定为禁用字号,导致该企业名称无法核定。万宁市工商局工作人员立即启动了“绿色通道”,进行“一对一”指导,将原本需要3个工作日办结的业务精简至2个小时,现场就颁发了营业执照及准予设立通知书。该公司在领取到工商营业执照后,中国银行万宁支行立即为该公司办理银行开户,引进资金2亿元,确保了该公司启动资金及时到位。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极简审批”让企业追着行政部门办手续,变成行政部门主动追着企业送服务,从审批到服务角色的转变,势必将成为行政部门的工作常态。(记者 宗兆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