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调研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2021-07-26 11:21 来源: 省民政厅 编辑: 省民政厅 【字体:   打印

为了有效推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7月19日下午,省民政厅副厅长林道杰、社会事务处处长邱天华一行,先后赴海口市琼山区和美兰区调研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在琼山区婚姻登记处,调研组现场察看了琼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颁证厅、婚姻家庭辅导室等功能区,参与婚姻登记办理、颁证体验全过程,听取了结婚登记流程和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情况介绍。

随后调研组来到凤翔湿地公园,察看了登记场所、颁证场所等功能区,参观了名门广场美兰区登记处登记大厅、颁证厅、婚姻家庭辅导室等功能区,听取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林道杰副厅长对琼山区、美兰区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继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婚姻文化体验馆、户外颁证基地、举办集体婚礼、开展婚姻家庭特色辅导服务等活动,打造海南省婚姻文化的网红地,打造海南省婚姻登记的标杆。同时对机构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简化婚姻登记办理流程,通过购置智能自动服务终端机,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婚姻登记办事效率和公众服务满意度;二是不断加强和改进婚前指导、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和离婚辅导等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进一步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减少婚姻家庭纠纷和矛盾。三是要优化整合乡镇婚姻登记点布局和功能提升,加强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补录和档案电子化,为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提供经验作法。四是按时间完成婚俗改革试点工作,认真总结海口市琼山区婚俗改革试点经验,借助网络、报纸、电台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适时向全省推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