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新变革 海南“新”出发
2019-07-05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产业新变革 海南“新”出发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综述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7月1日至3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博鳌召开。围绕“新时代 新变革 新产业”的主题,国内外嘉宾共议新能源汽车跨界融合新趋势,共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对海南而言,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成果,为我省对接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流资源、促进海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绝佳的对接交流平台。

展示窗口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海南机遇”

习近平主席在向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致的贺信中指出,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于包括海南在内的各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都是莫大的鼓舞。”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说。

今年3月,我省发布《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成为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和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路线图的省份。这一举措符合海南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随着《规划》的实施,海南岛内将有约2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容量,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自贸港的政策优势,面向东南亚国家市场出口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将为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直言,大会为海南向世界展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成果打开了一扇窗口,并充分展现了海南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的新机遇。

对接平台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海南愿景”

这一在“家门口”举办的盛会,为海南对接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流资源,促进海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绝佳的对接交流平台——

大会期间,保时捷、比亚迪、华为等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企业代表和我省分别进行“一对一”洽谈,深入探讨交流合作事项;在举行的多场会见会上,现代汽车、埃克森美孚、日产汽车、西门子以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企业负责人,纷纷表达和海南合作的意愿……

西门子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说,他们已为在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草拟了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氢能源产业发展、有轨电车合作等。

“我们计划在海南建设汽车测试场、共建智库支撑机构等,为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智库服务、技术支撑、研究咨询服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于凯表示。

凝聚共识

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进程的“海南信心”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历史时刻,已经步入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前夜”。在这关键时期,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日渐成为广泛共识。

“2030年,海南将全面禁售燃油汽车,这一政策让许多业内人都很看好海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未来,海南在推广应用车辆能源低碳化以及智能化和网联化结合发展,探索相关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方向上或大有可为”……在会场上,这些来自政产学研等各方代表的声音,都涉及同一个关键词“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他们对这一关键词的共同关注和共同思考,为海南加快全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进程蓄力。

而在会场外,对于推动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共识同样在凝聚。蔚来、威马、小鹏等新能源汽车车企均表示,将紧紧抓住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依托本次大会凝聚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共识,加快全域新能源汽车推广。

“我们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落实,明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发展的有效路径。”省科协负责人说。

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会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海南全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进程,服务海南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海南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海口7月4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