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王曦:将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持续稳定支持
2019-07-05 09:42 来源: 【字体:   打印

王曦

■本报记者邵长春

7月2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科学技术部副部长、中国科协副主席王曦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革命和变革正加速演进,带来新能源汽车变革,驱动汽车产业创新进入新阶段。

王曦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变革,在这样的变革下,科技创新呈现出平台化、开源化、场景化、融合化、颠覆性新趋势,进一步加快推动能源与交通更加紧密协同发展的全球性趋势。

王曦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支持。“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部署了38项研究任务,新能源汽车关键研发取得新进展,取得一些标志性的成果。

王曦说,今后科技部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将更加关注研究能源发展大趋势,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储氢、加氢、制氢技术的研发,同时对自动驾驶、智能系统进行关键研究,针对技术链条中的传感器、车载芯片、智能计算平台等薄弱的环节进行强链补链,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同时,建立产学研合作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着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在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前沿和跨界交通领域提供更多的支持。

王曦表示,科技部将积极打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成果扩散、流动、共享的应用体系,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引导各类科研资源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创新的基础性技术的支撑,搭建行业需求和供应对接平台,优化政策环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引导人才在产学研的合理流动。

国际新能源汽车合作是推动汽车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王曦说,科技部将在清洁能源部长合作机制下,充分利用各类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交流,以及联合研究、技术转移等多种形式的合作。

(本报博鳌7月2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