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政务融媒体 创新“中国福建”服务品牌
2020-12-17 17:07 来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网站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省政府办公厅围绕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增强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国福建”政务融媒体,着力打造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一、主要做法

(一)构建融媒体矩阵,提升政务信息服务能力。建设政务融媒体矩阵,形成以“中国福建”门户网站为龙头,融合福建电视台、新闻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微博、闽政通APP、海博TV、抖音、今日头条等政务新媒体的政务融媒体体系。打造集选题策划、统一采集、内容加工、多元发布、传播分析等环节于一体的信息产品“中央厨房”,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传播”。按照前台多样、后台联通的要求,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在各大媒体平台的整体拓展、互联互通、协同联动、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形成“多平台、集群化、矩阵式”传播体系。同时,打造中国福建、福建税务、福建医疗保障、福建商务等一批优质账号,全面提升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二)创新信息传播方式,推行重点信息可视化传播。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借助大数据手段主动向市场主体和群众精准推送政策、服务和信息。如:在闽政通APP开通“惠企政策掌上知”,政策信息一键搜索,智能推送;利用“政企直通车”平台大数据分析,根据企业不同条件,智能匹配企业可享受的政策,并开通“一键申请”功能。重点信息利用融媒体平台以短视频、动漫、动画、图解、图表和H5等可视化形式发布,聚焦社会关注热点信息,举案例、列数据、圈重点。

(三)创新网上服务举措,树立“中国福建”品牌新形象。“中国福建”APP与“闽政通”APP融合升级,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升级上线,以全媒体手段打造一个政府职能部门与百姓的沟通互动平台。一是优化网站服务导航,确保网友点击三次基本能找到所需要的服务和内容。二是着力做好办事入口的汇聚整合和优化,通过场景式服务为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通道,推动更多利企便民服务事项向网站和新媒体延伸,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推动更多事项“指尖办理”。“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走在全国前列。三是围绕百姓关心、社会关切、媒体关注的民生热点,邀请各厅局主要负责人走进演播室,以时下最流行的“云直播”+“大小屏联动”的方式,解读重大政策、发布政务信息、介绍工作情况,现场答疑解惑。

(四)推进数据汇聚融通,为网上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政务信息网、电子政务外网和无线政务专网,形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有线和无线传输融合的网络体系;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两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67个省直(中直)单位超过70亿条数据记录和文件,部门调用总次数达2.5亿多次,日均调用60万次;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电子证照库,为全省提供统一的证照生成和应用服务,全省电子证照库生成汇聚电子证照超1亿张。

二、实现效果

2018年以来,省政府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10亿次,平均月访问量超过6000万次。在线访谈栏目全新改版上线,围绕百姓关心、社会关切的民生热点,邀请各厅局主要负责人走进演播室,按照“云直播”+“大小屏联动”方式,解读重大政策,发布政务信息,架起沟通人民群众的“连心桥”。首期“聚焦2020福建高招”节目,上线3天,总阅读量突破200万,网友点赞数达1.3万次。依托“中国福建”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强化政务便民服务,我省97%以上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事项占比超过9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