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资租赁产业发展 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金融支撑
2020-07-01 07:3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亚市坚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着力发展游轮游艇、医疗康养、深海装备、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但融资难特别是融资渠道过于单一,是制约企业乃至整个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为此,应加大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加快推动融资租赁产业发展。

三亚市融资租赁空间广阔

政策基础较为完备。国务院2015年连续发布了鼓励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作出支持行业快速发展的战略部署。《海南省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实施方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都专门提出支持海南开展融资租赁服务的政策措施。三亚“基石计划”特别作出加快筹建市属融资租赁公司的安排。从中央到地方,都将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产业摆在重要地位,为三亚发展融资租赁奠定了较完备的政策基础。

中小企业需求迫切。目前,三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过于单一,现实经营中很难满足银行严苛的放款标准。而融资租赁属于较稳健的融资产品,进入门槛较低,能够针对游艇、康养、海工装备等企业需求,采取直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厂商租赁、杠杆租赁、联合租赁、委托租赁、转租赁等灵活方式,最大程度方便企业“融资”“融物”,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还可根据每个企业的资金实力、销售淡旺季等情况,量身订制延期支付、递增和递减支付等个性化还款安排,使承租人能根据自己现金流量需求订制付款额,租期可长可短。与传统银行贷款相比,租金支付方式更贴近企业或项目现金流状况,还款方式更灵活高效。

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发展契机。融资租赁能够更好满足新兴业态发展需求,有效填补融资渠道空白。在自贸港建设的窗口期,新机场、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建设都需要大量资本投入,海洋工程装备、医疗康养产业的发展,需要购置大量高价值装备以及医疗设备,这些都为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同时,融资租赁可为园区开发建设提供更加多元的资金支持。在承接自贸港政策早期安排的重点园区建设中,灵活运用多种融资方式,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发展效果。

各地成功经验和政策可直接借鉴。近年来,天津、上海、深圳等城市,在融资租赁产业发展方面积累了大量成熟经验。如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发出了离岸租赁、保税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等40余种租赁业务模式,租赁产品也拓展到文化类无形资产租赁、技术专利租赁、贵金属租赁等新领域,建立了“专家+管家”服务体系,实施了“融资租赁企业限时办结”“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海关跨关区异地监管”等政策,能够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简化办事流程,减轻资金占压,降低成本,进而达到改善营商环境的目的,实施效果十分明显。三亚市乃至整个海南在发展融资租赁产业时可以充分借鉴,体现后发优势。

融资租赁将加速金融业聚集。融资租赁业务全程围绕资产运营开展,其自身吸附金融资源能力极强,自然而然会吸引各类产业资本在其周边加速布局,是区域金融业聚集发展的重要“吸附器”和“催化剂”。同时,强大的金融聚集基础,也会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资金融通渠道,促进产业增长。

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建议

尽快出台融资租赁业鼓励性管理规定。目前,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现状与建设自贸港的目标定位并不相符,一些企业与外地融资租赁公司寻求合作,以满足融资需求,造成大量融资费用支付、资产和税源外流。建议尽快按照海南省相关鼓励文件要求,参照兄弟自贸试验区成熟管理经验,制定行业管理规定,敞开融资租赁企业进入的大门,为融资租赁产业规范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

明确融资租赁产业发展切入点。差异化发展是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路径,发展融资租赁必须从本地产业实际出发。一是重点鼓励游艇、邮轮、飞机等旅游交通工具及旅游基础设施融资租赁业务开展,加大对深海装备、康养产业设备、远洋渔船升级和行业特种船只整合提升的融资租赁政策研究,在建设自贸港背景下实现融资租赁业产融结合。二是鼓励重点国有企业自身成立或并购其他优质融资租赁企业,先行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试点,尽快形成示范效应。三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探索在公共服务、城市基础设施和运营中以融资租赁方式购买服务。

搭建融资租赁信息登记流转平台。实现业务信息高效互通,是提高融资租赁活动效率和成功率的必要条件,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建议以现有重点产业园区为基础,整合政府部门、融资租赁机构、企业客户和中介服务机构的信息资源,搭建融资租赁信息登记流转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发布、登记确权、分析查询、业务宣传、征信等服务,构建精细化的信息局点,形成具体的产品信息网络。

建立融资租赁配套政策体系。部门间政策不统一或后续政策跟进缓慢,是制约融资租赁业发展速度的普遍问题。当前,天津、上海、广东等自贸试验区通过多年积累,都对融资租赁行业制定了覆盖面广的税收减免返补、法律仲裁服务、事中事后监管、融资平台建设等系列优惠政策,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政策体系。未来,海南应充分用好后发优势,合理借鉴先进经验,建立部门间政策协调机制,提前开展对融资租赁配套政策体系的设计与创新,促进产业快速发展。

加强融资租赁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融资租赁业需要精通金融、贸易、税法、管理等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对人才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建立引进培养融资租赁专业人才的激励机制和奖励政策非常必要。一是要建立融资租赁人才培养机制,将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有条件的高校设置融资租赁相关课程,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的融资租赁人才。二是面向融资租赁发达地区以及海外挖掘引进相关人才,为提升三亚融资租赁业在国内国际上的竞争力提供正确指导。三是加强对融资租赁产业的宣传引导,提升融资租赁产业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超前做好风险防控设计。在顶层设计过程中,提前做好对融资租赁产业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设计,包括行业风险评估制度,企业资产登记、公示、流转系统,行业风险预警机制,企业风险准备制度等,强化落实监管责任,加强风险监测、分析和预警,切实防范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条件成熟时,适时推动建立融资租赁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监督、协调、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推动融资租赁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系三亚市委政研室、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于新荣】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