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最新资讯
定安今年将打造1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
2022-03-31 09:4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定安今年将打造1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
投入5137万元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

海南日报定城3月30日电(记者叶媛媛)3月29日,海南日报记者从定安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晒晒你的成绩单”发布活动中获悉,定安今年将安排5137万元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重点打造1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时谋划定城镇4个村、潭黎小镇、百里百村、大地艺术旅游区等重大项目,助力定安乡村振兴。

定安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梁昌贵介绍,目前定安已制定实施《定安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58个,通过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各项衔接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提升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能力等4个方面举措,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

2022年,定安将安排第一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7247亿元用于开展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务工就业和教育补助等工作。其中,安排乡村产业发展资金8836万元,主要用于示范村光伏、菜篮子、菠萝蜜、粽叶、蛋鸡等产业发展、壮大定安县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传统产业。

此外,定安还将投入5137万元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在总结龙门大山、岭口田堆成功创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重点打造1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谋划、推进定城镇东北角4个村、潭黎小镇、百里百村、大地艺术旅游区等重大项目,以项目为王,助力定安乡村振兴。同时,发挥政府资金导向作用,鼓励乡村振兴走市场化道路,积极探索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定安乡村。

创新乡村治理方面,定安将在总结“龙湖镇安仁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黄竹镇白塘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治理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推广、复制,探索清单制、推广积分制,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围绕“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深化“岗位大练兵”活动,加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活动中,多个媒体代表就组织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相关负责人一一予以解答。

据悉,2022年定安将召开四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活动。本次发布活动为第一场,主题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晒晒你的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