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美丽乡村
五指山市开展城市风貌管控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
2022-04-02 09:2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五指山市开展城市风貌管控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彰显城市魅力


党员志愿者在清理道路两旁垃圾。(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连续一个月来,五指山市各乡镇四套班子成员带领广大乡镇党员干部和村民,参加镇区所辖旅游公路、主干道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治理活动,在城乡持续深入开展城市风貌管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

据悉,五指山市委、市政府近期加大对南圣至水满、毛阳至水满两条旅游公路的道路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和对南圣镇、水满乡辖区违章建筑拆除力度,对临路民房、临街铺面外立面进行翻新改造,重点开展城市风貌管控和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和塑造新面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城乡风貌统一和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的建设目标。


改造后的南水旅游公路。王汉存 摄

整治旅游公路沿线环境

连日来,五指山市毛阳镇、南圣镇、水满乡等相关涉及旅游公路环境整治工作的乡镇党员干部带领广大市民,到公路两旁和沿线附近村庄等地开展了环境大扫除活动,并进行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工作。

此前,在南圣至水满旅游公路、毛阳至水满旅游公路、水满乡亚泰路等,有些路段堆满废旧塑料袋、矿泉水瓶、废弃广告布、破箱子等垃圾,有的地方甚至建筑垃圾成堆地堆放;一些排水沟边臭味弥漫、公路两旁铺满枯枝败叶等。

3月期间,五指山市乡镇党员干部、广大群众一起铲除、清运垃圾,还了乡村一片洁净空间。旅游公路干净了,让五指山市水满乡方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谢坚很是感慨:“长期以来,这些垃圾无人管、无人清,脏乱差的环境让周边村庄的宜居氛围受到极大影响,不仅影响游客体验也会影响周边村民的生活。”

在毛阳镇至水满乡、南圣镇至水满乡的旅游公路上,路边两旁都种上了绿化树种和花草,一些村庄建筑也被墙画竹林所遮盖,旅游公路面貌焕然一新。

在南圣镇区,旅游公路经过的路段两旁铺面也进行了翻新和外立面改造,原先镇区混乱不统一的街景不复存在。在五指山市有关部门加快整治后,南水旅游公路在3月底前让游客和市民们眼前一亮。常住五指山市区的市民吴清说:“到五指山旅游的游客大多从这条路进入水满乡,公路打造好了,可以给游客树立好的城市旅游形象。”

五指山市从去年底以来,重点开展城市风貌管控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表示,开展城市风貌管控和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发动群众共同治理身边的脏乱差环境,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面貌,可以提升城市发展的精气神,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毛阳镇什道精村民居有了墙绘后,面貌焕然一新。方山 摄

拆除违建助推城市风貌管控

拆除五指山市南水、毛水旅游公路两旁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是五指山市委、市政府为实现“六园”建设目标而作出的重要举措。

为此,五指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到现场调研、指挥,当地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等多次走进村民家中,开展政策讲解等工作,严格按照五指山市委、市政府“合法合理自愿主动”的拆除原则,对私搭乱建违法建筑的村民和相关人员进行思想疏导,使农户自愿配合拆违,防止出现简单粗暴、激化矛盾的处置方式。

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说:“全乡常态化组织镇机关干部、农村党员、群众代表等参与当地环境卫生整治和违法建筑拆除行动,加强动态督查和过程督查,提升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品质。”

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带头作用,与群众齐心协力改善环境是此次行动的关键举措。近日,水满乡方龙村以党员为主,发动村“两委”干部、保洁员、村民等群体,持续在周末和农民空闲时间整治环境卫生,该村村民王宝莹说,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水满乡打造高质量旅游小镇有积极作用。

水满乡亚泰路是五指山市通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生态旅游景区的必经之路。由于历史原因,沿路周边存在不少村民违法建设的民房和农家乐,与周边优美的自然风光形成了鲜明对比,极大地影响城市旅游环境的品质。

近期,根据城乡规划区范围内的建设要求,水满乡持续加大力度对南水路、毛水路、亚泰路等旅游公路两侧的一批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

近日,在亚泰路什价郎农家乐拆除现场,水满乡政府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志愿服务队近100人,对该店内所有物品进行搬运迁移,在搬运过程做到轻拿轻放,合理合法,为拆违治乱攻坚战营造了良好氛围。

水满乡人民政府副乡长冯斯福说,南水路、毛水路的拆违工作将依照时间节点进行,违法建筑拆除后将把原土地的覆绿工作做好,同时还要保障好农家乐等违法建筑拆除后的后续经营等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在拆违工作中,五指山市各乡镇和部门尽力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消除群众的侥幸心理和抵制行为,持续以高标准、高起点、高品质的要求,依法拆除违反城乡规划、土地、林业、交通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建筑物、构筑物,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将规划区范围内的道路打造成幸福路、和谐路。

五指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剑说,在拆除工作之前,行政执法部门根据《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要求,对被执法人实施了调查告知决定执行的相关法律程序,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美丽的田园风光。 武昊 摄

乡镇组团助力环境整治

在此次大范围的城乡持续深入开展城市风貌管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中,南圣、水满、毛阳等3个乡镇是重点整治区域,畅好、番阳等乡镇发挥乡镇间友好互助的精神,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共同为五指山市城乡环境整治贡献力量。

近日,番阳镇组织镇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护路员、水利员、护林员、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共270多人到毛水公路沿线开展美化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毛阳镇对毛水公路路段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活动中,番阳镇把人员分成路段组等多个组别,每个人员都有各自负责的区域,并成立微信群精准分配任务,针对重点整治内容和路段进行调度指挥。

活动中,番阳镇的志愿服务人员主要以挡土墙、路旁斜坡、槟榔园的枯枝杂草,排水沟内的枯叶败叶、杂物及路边的枯树杂叶为重点进行全面清理,大家手持铁锹、扫把和垃圾袋等清洁工具,齐心协力清理道路两侧的垃圾,团结协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我们连续2天组织近500人次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番阳镇党委书记郭仁欢说,下一步,番阳镇将利用周末时间继续到毛水公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高速路口景观化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省中部地区。随着我省交通条件的改善,近年来,五指山市已拥有两条过境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路口是一个城市的门面,打造顺畅、合理有序、环境优美的高速路口,对塑造城市形象有积极意义。

3月以来,五指山对山海高速南圣出入口及南水、毛水公路沿线局部缺少公共服务设施,如人行道、照明、休憩点、管线布设等道路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进行了改善,完成了该高速路口的景观化改造。下一步,五指山还将对山海高速畅好高速路口进行景观化改造,进一步美化城市,提升城市形象,丰富游客视觉感受,打造独具热带雨林康养度假胜地特色的道路景观。

在项目改造中,对南水公路道路两侧沿线进行了绿化、彩化改造,同时增设人行道及配套管线设施,沿线增设照明路灯,山海高速南圣互通交叉口还进行了环岛景观设计,进一步消除南圣高速路口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的安全隐患。

除了道路景观化改造,高速路口的改造还进行了沿线风貌管控,这是五指山对“六园”建设目标中城市风貌管控的具体实践。

“市政府要求我们把公路两旁的乱、脏电力线路进行电网改造,做到美化美观的同时又安全可靠。”五指山市供电局建管经理吴天锦说,从海南省农垦实验中学路段至南圣高速路口,线路长度共1.5公里,供电局投资350万元进行了沿线混乱的电力线路的改造,提升了道路颜值。

(撰文/解楷 刘钊 钟丽 邓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