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美丽乡村
乐东乡村“变形记”:小车开进农家院 牛车送进展示馆
2022-03-23 09:2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日前,省道S314天新线改建工程第一代建段(三亚至乐东段)已实现功能性通车。随着出村路越修越好,乐东老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民族风情浓厚的乐东大安镇西黎村。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通讯员 邢福特

“等这阵子忙完,我就去买辆宝马530。”3月17日,家住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友谊村的村民张海清,对海南日报记者说,如今村里人生活越过越好,住房不愁,有人开上了奥迪,有人新换了奔驰……

村里的车越来越多

友谊村位于昌化江上游,背靠鹦哥岭,地处大山深处,是黎族苗族村庄。

3月17日中午,友谊村面朝昌化江的村头渡口,船夫王泽旗在烈日下等客,时不时伸头向村里张望。

“乘船出村的人越来越少了,一天只有六七十人。”王泽旗说,村民出村,以前几乎全靠渡船,十几年前,这里曾有6条渡船,后来公路越修越多,坐渡船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只剩这一艘渡船了。

记者往村里走,看到不少村民的主屋旁都有车库。在一户村民家,记者甚至看到主屋旁有两间车库,一间停着一辆越野丰田,一间停着一辆奔驰。主人不在家。附近村民说,这家人特别勤快,一大早就上山管理橡胶林去了。

一位村民在房前洗车,记者走过去。

“这是辆二手车,去年买的,花了5万多元。”这位村民叫谢文新,他告诉记者,他家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8年摘掉了“穷帽子”。

谢文新介绍,他家种植橡胶、槟榔、水稻等农作物,还种植益智等多种南药,农闲时,他就出去接些电焊的活增加收入。买车后,能去更远的地方接活了,他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张海清是友谊村买车的第一批人。

“2007年我买了一台小拖拉机,2009年我又买了一台大拖拉机。此后,我还买过两辆皮卡车、两台挖掘机、两部小汽车。前不久,我把一辆小汽车淘汰了,等这阵子忙完,就去买辆宝马530。”张海清说,政府把路修得越来越好,买了车出行方便,能到周边乡镇去接到更多活,这是他的体会。

以前友谊村特别闭塞,出村除水路外,还有一条偏远的土路。后来,政府不断修新路建新桥,交通越来越方便。

去友谊村,记者从乐东县城开车,约半小时就能到达。而在10年前,从友谊村到乐东县城,村民说车程要花一个多小时。

除种植槟榔、橡胶外,张海清还在邻镇承包土地种植100亩香蕉、100亩茄子。

“槟榔、橡胶每年收入就有十几万元,种植香蕉和茄子收入更可观。”张海清说,农活不忙的时候,他还到处开挖掘机挣钱,因为乐东现在有很多建设工地。

乐东县委有关负责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乐东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要求抓发展,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友谊村村民“买车热”可以说是乐东新农村建设发展的缩影。

建馆留住黎村记忆

在海南山区,牛拉木板车曾经是常见的交通工具。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今天在乐东已经很难见到这种牛车了。

在乐东大安镇,记者找到一辆牛车,在该镇西黎村的民族文化展示馆。在这里,牛车已经成为一种历史文物。

西黎村是一个黎族村庄,距离乐东县城约7公里。走进西黎村三队,映入眼帘的是普通平顶房,或一层,或两层,和其他村庄相比没什么不同。然而,再往前走一段路,你会眼前一亮:一栋二层建筑,坐落于村中央,土黄的墙,棕色的梁柱,门檐稍稍向前拱出呈三角状,门上有“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红色大字。

在展示馆大门外侧,放着一辆老旧的牛车,车轮是木板拼接的,车身是两根粗长木夹着一排木板,两侧竖着粗绳串着的竹排,两根粗长木条前端有一个弓形短木连着。

“这种牛车以前是农村常见的交通工具,用牛来拉,主要是搬运农作物。”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主人王秀芹说,在她十几岁的时候,还看到大人们经常驾着这种牛车,但现在,农村已经看不到了。

走进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记者看到,有女性装饰品、生活器具、农耕工具、纺织工具、狩猎武器、黎锦等各种黎族群众曾经使用过的器物,有数千件之多,涵盖黎家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经常有参观者问,这些物件是什么年代的,我告诉他们,其中大部分我小时候在村里见大人们用过,其中有些我自己年轻时还用过。参观者都感叹,乐东民族地区发展变化真快!”王秀芹说,收集这些黎族老物件,除了保存展示黎族传统文化,还有一个初心,就是告诉年轻人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多快。如今,西黎民族文化展示馆已成为一个教育基地。

大项目争相落地

近年来,乐东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发展。

乐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连续三年进入省级脱贫攻坚考核“好”的等次,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考”验收。

乐东找准定位,抢抓机遇,明确乐东“三区”建设目标,即全力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引进了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如总投资50亿元的海洋智慧牧场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中兴生态智慧总部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乐东南繁科研育种配套服务区项目、总投资8.5亿元的康牧30万头生猪生态养殖基地项目等。

大企业纷纷进入,大项目争相落地,有生态科技产业,有综合旅游产业,有深海养殖加工产业,有南繁育种制种产业,加快乐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如海南首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日前在广州交付,将服务于乐东县龙栖湾国家级现代智慧海洋牧场,助力海南“海上粮仓”建设,打造海南海上旅游新业态。

为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乐东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乐东自然资源优势,积极谋划四个特色经济园区,即立足中兴智慧总部基地,发展生态绿色制造业,谋划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鼓励和吸引南繁科技产业集聚,谋划大岭生态绿色产业园区;依托莺歌海可靠泊7万吨级货船码头,加快推动口岸开放,谋划莺歌海临港产业园区;依托乐东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加快千家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

乐东县委有关负责人说,乐东将加快特色经济园区建设谋划,进一步聚集大企业吸引大项目,破解乐东经济结构单一难题,加快打造品牌农业,构建乐东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培育乐东发展新动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乐东新贡献。

(海南日报抱由3月22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