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基本概念
“五个振兴”标准
2021-06-01 16:36 来源: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 【字体:   打印

“五个振兴”标准

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

产业振兴。坚持宜种则种、宜菜则菜、宜瓜则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经作则经作,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引导各村各户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构建全省“五基地一区”为重点的产业体系、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的生产体系、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的农业经营体系,推进热带特色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促进农民增收,推动“生产发展”向“产业兴旺”转变、“生活宽裕”向“生活富裕”转变。

人才振兴。坚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农村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企业、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商,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引导大中专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领办农民合作社、兴办家庭农场、开展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推动乡村“386199”部队向“54”部队转变。

文化振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海南乡村的黎苗农耕文化。特色古村文化、海洋渔业文化、军垦文化、知青文化、橡胶文化、热带雨林文化、南药文化、休闲农业文化、多村生态文化等等,深入挖掘这些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注重“塑型”向“塑型、铸魂”并重转变。

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倍加珍爱、精心呵护海南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乡村振兴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划定和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统筹乡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深入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计划,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深化实施“厕所革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推动“村容整洁”向“生态宜居”转变。

组织振兴。抓住健全乡村组织体系这个关键,选好一个带头人--农村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一支“两委”班子,明确和践行一条符合本地实际,与市场有机对接的带领群众致富路子,制定和执行一套科学民主的管理和服务制度体系。特别是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嘴勤腿勤、有公心无私心,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管理民主”向“管理民主、治理有效”并重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