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09:5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本月施行
自贸港法律法规普法云直播解读有关知识

海南日报海口5月16日讯(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谢芳)今年5月,《海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5月15日举行的“筑梦公益 普法先行”暨自贸港法律法规普法云直播,邀请到省地震局公职律师王昆、海南地震台工程师林冰,解读《海南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及地震预警相关内容。

直播中,专家介绍,为了保证地震预警系统建设,规范预警信息发布程序,保护地预警设施和观测环境,我省于今年1月出台了《办法》,从法律层面对地震预警活动加以规范。

《办法》对地震预警的发布主体有明确规定:地震预警信息由省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统一发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禁止编造、传播虚假地震预警信息。向公众播发地震预警信息的媒体和单位,应当建立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播发机制,及时、准确、无偿播发地震预警信息,并接受当地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门指导和监督。如果对地震预警信息有特殊需求的单位或者个人,也可以向省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提出定制信息服务申请。

此外,擅自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对相关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相关个人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行为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提醒,个人在地震避险时要记住“7字口诀”——“伏地、遮挡、手抓牢”,就是震时快速蹲下,找到角落或有遮挡的地方,抓住固定物。如果发现地面不再震动,就要快速跑到空旷地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