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 19:35 来源: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欢度传统佳节 勿忘消防安全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由于受低温天气影响,居民家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多,火灾致灾因素上升。进入1月份以来,全省共发生火灾182起,其中电气火灾63起,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18起。随着春节临近,客流物流增加,节庆活动频繁,火灾风险加大。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欢度佳节,勿忘消防安全。

低温天气防火首防“电老虎”

1月17日,东方市板桥镇板桥路一手机店因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气温骤降,很多人会在家中同时打开空调、取暖器等大功率设备,多台大功率电器同时运行,极易引起导线过载发热。倘若家中的电线本就老化,或临时用接线板搭建电路,则更容易引发火灾。因此,正确使用家用电器,不让家用电器带“病”工作,避免长时间持续使用或频繁开关家用电器,不在无人看管情况下使用电暖器或在电暖器周围堆放易燃物品,均可有效防止家庭火灾的发生。除了不让家用电器超负荷运作外,养成“人走电断”(即用完电器后切断电源)的好习惯也相当重要。

节日燃放烟花爆竹莫随意

2022年2月1日晚(大年初一),乐东县黄流镇一小区发生火灾,烧毁了一辆小汽车,起火原因是燃放烟花爆竹不慎引起。

消防部门提醒,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选择安全场地,切勿在加油站、柴草堆以及靠近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不可在建筑物室内、阳台、走廊等地燃放。燃放爆竹类的鞭炮时,最好将鞭炮悬挂在室外固定物体上,燃放烟花类的爆竹时,最好将烟花稳定的直立于硬地上,不要手持燃放。

家庭生活用火勿忘消防安全

1月17日,三亚市崖州区一小区住房发生火灾,主要原因是厨房内的燃气灶在蒸煮食物时无人照看,一直处于猛烈干烧所致。

消防部门提醒,春节期间用气频繁,如果使用不当,不但容易发生中毒,还容易引起火灾和爆炸事故。当居民闻到家中有轻微燃气异味时,要仔细辨别和排除。如果确定有燃气轻微泄漏,要立即开窗开门,降低燃气浓度,并关闭阀门。同时,不要开关电器,如开灯、开排气扇、开抽油烟机和打电话等,以免产生电火花和电弧,引燃燃气。

冬春不可忽视的交通工具火灾

1月17日晚,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车在西线高速离洋浦服务区2公里处发生火灾,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成功将火扑灭,最大限度地为车主减少损失。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车主,预防汽车火灾,首先要定期检修车辆油路、电路是否出现胶皮老化等情况。不要在仪表盘上放置打火机、清新剂等容易受热膨胀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随车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保证其完好可用。

对于电动自行车用户,消防提醒要养成为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的好习惯。充电时,应将充电器放置在比较容易散热通风处,不要超长时间充电。此外,平时应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电线、电路等方面的检查,防止接触不良引起接触点打火或发热,避免线路老化、磨损而造成短路及串电事故的发生。

十条春节消防安全提示

1. 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节日值班巡查和用火用电管理,严禁违规动火施工。

2. 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应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配置必要消防器材,组织专人加强消防巡查值守。

3. 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4. 外出时要做到“三清三关”,即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关燃气、关电源、关门窗;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5. 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电动自行车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严禁“飞线”充电。

6. 进入宾馆酒店、商场市场等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火情,从最近的安全出口迅速逃生。

7. 切勿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乘坐各类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留意车内灭火器、安全锤位置。

8. 自驾出游,要提前对车辆的电路、油路进行检查,车上要配备有效的车载灭火器,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物品。

9.购买烟花爆竹,要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购买,在指定地点安全燃放,严禁在居民住宅区、加油站、文物建筑、山林、高压线等附近燃放烟花爆竹。

10. 牢记“小火快跑,浓烟关门”。遇到火灾,可通过触摸感觉房门温度判断火情,如果走道尚未有火或烟雾较小时,应迅速疏散到安全区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